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 经
美国血色往事:华尔街1
1988年金正日破坏汉城奥
1923年日本借地震捕杀旅
史上杀人最多传染病:1
基辛格文件解密70年代美
1934年徐悲鸿求见高尔基
1976年美韩密订攻朝计划
1944年6万德军战俘游街
1921年苏俄镇压水兵起义
最新热门    
 
1970年代美国曾阻巴基斯坦核计划 后为何放松限制

时间:2013-04-29 12:39: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确实下过力气,甚至联合了多个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其目的就是阻止——最起码推迟——巴方获得核武器的进程。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8月17日第A22版,作者:楚水昂,原题:《美国曾力阻巴基斯坦造核武》

和过去被许多人指责“一直纵容巴基斯坦拥有核能力”不同,美国国家档案馆新近公开的一部分外交电报显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确实下过力气,甚至联合了多个西方国家,其目的就是阻止——最起码推迟——巴方获得核武器的进程。

“黑名单”上的幸运儿

自从今年5月1日美军特种部队潜入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已经藏匿了10年之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以来,美巴之间龃龉不断,伊斯兰堡声称要降低和美国合作的层次,华盛顿则在质疑巴方反恐决心的同时,暂停对巴军事援助。WWW.LSQn.Cn

就在双方的口水战稍微告一段落时,7月底,美国国家档案馆“适时”公开了一部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外交电报,主题直指巴基斯坦的核武库。媒体注意到,和过去被许多人指责“一直纵容巴基斯坦拥有核能力”不同,这些电报显示,美国当年确实下过力气,甚至联合了多个西方国家,其目的就是阻止——最起码是推迟——巴方获得核武器的进程。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解密电报内容称,早在1978年11月,美国在西欧、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的外交官便纷纷警告白宫,巴基斯坦正在四处寻找钚和高浓缩铀,这些物质是研制核武器所必备的裂变材料。而在时任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执政时,他也多次说过巴基斯坦希望在伊斯兰世界“分享”核武器,这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华盛顿对于核扩散的担心。解密电报还显示,英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于是,两国一致敦促核供应集团的其他成员,要求它们尽一切努力阻止巴基斯坦获取敏感技术和设备。

正是由于这种压力,原本和巴基斯坦签署有核燃料回收协定的法国,才取消了和巴方在有关领域的合作。就此,刚通过政变上台不久的巴基斯坦新领导人齐亚·哈克将军极为恼火,声称美国的这一做法势必导致美巴关系恶化。

众所周知,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注: 七十年代”是指一个世纪的第7个十年。现在特指20世纪70年代。在七十年代,世界形成了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多极化正式形成。]开始,曾经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试图发展独立的核力量,如埃及、南非、伊拉克、韩国、利比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