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史上杀人最多传染病:1
1934年徐悲鸿求见高尔基
1976年美韩密订攻朝计划
1944年6万德军战俘游街
1921年苏俄镇压水兵起义
1968年日本左派斗争:怀
1952年尼克松首次公布个
1950年代初百名老红军进
1975年一名苏军官劫持护
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事故
最新热门    
 
1923年日本借地震捕杀旅日华工领袖 对外称其失踪

时间:2013-04-20 22:22:3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23年9月1日,日本东京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日本当局趁机开始逮捕、屠杀革命志士和旅日华工,白色恐怖笼罩东京。

(旅日华工领袖王希天 中国档案资讯网)

本文摘自:中国档案资讯网,作者:孙华,原题为:《旅日华工领袖王希天被害前后》

吉林省长春市档案馆现存有王荩卿1923年在其子王希天于日本失踪遇害期间,连续写给吉林吉长道尹兼长春交涉员的三份寻子禀文,禀请官府帮助寻找其子王希天的下落。禀文每份各三页,毛笔楷书,真实地记录了一段尘封的往事。

王希天,20世纪20年代著名旅日华工领袖,1896年9月生于吉林省长春金钱堡屯的一个皮铺家庭。1915年,他怀着变革社会的强烈愿望,东渡日本留学。在日本留学期间,他多次组织和带领爱国学生集会、罢课、示威或回国请愿,抗议国内腐败政府的卖国行径和日本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WWw.lsQn.cN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对中国的强权霸道。同时王希天还长期热心于旅日华人事业,并号召留日学生、旅日侨胞和日本友好人士为华工慷慨解囊,筹措经费,以改善他们的居住和医疗条件。1922年,王希天当选为中华侨日劳动共济会会长。为了维护华工的利益,他开始专心从事华工救济事业,带领华工对日本资本家侵犯华人权益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日本当局对王希天恨之入骨,把他列为“社会主义者”和“危险分子”。

1923年9月1日,日本东京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日本当局趁机开始逮捕、屠杀革命志士和旅日华工,白色恐怖笼罩东京。王希天惦记着几千名华工的安全,地震当天下午他就冒着余震的危险奔赴各地慰问同胞,并及时组织了“对日震灾救济会”。9月9日,在交通中断,秩序混乱的情况下,王希天不顾友人劝阻,独自骑自行车前往离东京较远的大岛町慰问华工,之后彻夜未归。10日,传出消息:王希天被日本军警逮捕。但日本当局随后宣称,王希天已于12日被释放。此后,他便杳无音信。

王希天失踪后,其父王荩卿焦急万分,先后三次写信给吉林吉长道尹兼长春交涉员,禀请官府帮助寻找儿子的下落,其“思子情深,愁肠寸断”之情跃然纸上,令人感叹不已。从王荩卿与吉林吉长道尹兼长春交涉员关于寻找王希天一事的相关文书档案中,可以了解到王希天在日本失踪前后的大概情况。

王荩卿在1923年11月25日的禀文中写道:“民子王希天留学东洋,于兹九载。讵于上年九月间在日本被选为东京侨日劳动共济会会长,遂辍书山之马服务社会”。东京地震后,王荩卿非常担心儿子王希天的安全,在连续接到“伊九月二日及八日之明信片两纸,始悉希天在东并未罹灾,稍觉安心”。但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