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60年代朝鲜年均经济增
朝鲜大饥荒真相:美国援
朝鲜如何发展核武:苏联
朝鲜不断“折腾”原因:
24名抗美援朝老兵自费赴
调查显示韩国过半数青年
徐焰少将揭六大军史谣言
韩国上将:朝战时朝鲜用
《朝鲜停战协定》又被废
揭秘李雪主成为朝鲜第一
最新热门    
 
朝鲜黄继光:十一颗子弹不死 金日成送人参救活

时间:2013-05-18 20:47:3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根据朝鲜报刊报道记载,金圣镇的英勇行为是发生在1953年1月9日,江原道高城郡的565。7高地袭击战中。当时他身中11颗重机枪子弹,被送往前线医院抢救。金日成除了派去最优秀的医生外,还不断送上人参等补品,终于医治康复。最高人民会议授予金圣镇“共和国英雄”的称号。

 

文章摘自:《凤凰周刊》2012年第32期,作者:陈祥,原标题:追寻马特洛索夫们——那些以肉体堵枪眼的红色英雄

俄罗斯普斯科夫州大卢基市一个名叫切尔努什的村庄,高耸着一座远远可见的方尖纪念碑。碑上只有一行字:苏联英雄亚历山大·马特洛索夫在此牺牲。

纪念碑不远的对面,有个复制的碉堡,它的一个射击孔正对着纪念碑。这儿正是纪念碑的主人当年牺牲的地方。

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前,这是一个圣地。wwW.lSqn.cN每年2月23日的红军建军日,这里会迎来规模庞大、级别甚高的祭奠队伍,男女老少夹带着无数的红旗、红领巾、标语牌云集在纪念碑下。青年们和少先队会在纪念碑下宣誓,在劳动或学习中做一个像马特洛索夫一样的人。

今天,亚历山大·马特维耶维奇·马特洛索夫的名字,随着苏联的消失,渐渐成为一个陌生的名词。在半个多世纪前,这位苏联最著名战斗英雄的名字,不但在苏联家喻户晓,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亦广为人知。

当年,朝鲜战斗英雄金圣镇、中国战斗英雄黄继光,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战斗英雄,名字前都会冠以“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

马特洛索夫是用躯体阻挡敌人机枪子弹英雄行为的象征。1943年2月23日,马特洛索夫正是在夺取切尔努什村的战斗中,英勇地用身体挡住了德军碉堡的枪眼,为战友赢得时间而牺牲。

感召了一代人的英雄

马特洛索夫是红军西伯利亚第91独立志愿旅第2独立步兵营士兵,1943年2月23日,马特洛索夫所部奉命夺占切尔努什村时,被三个用土木碉堡掩护的火力点所阻。在攻克了两个火力点后,马特洛索夫匍匐接近最后一个火力点,当他投掷了两颗手榴弹依然未消灭敌人时,他奋勇扑到碉堡的射击孔上,敌人机枪停止射击,战友们乘机冲锋,碉堡内的两名德军匆忙逃走,但马特洛索夫却牺牲了。

旅政治部宣传员沃尔科夫上校接到关于马特洛索夫英勇事迹的汇报后,以马特洛索夫堵枪眼牺牲的情节向上汇报。最终这种罕见的英勇行为震动高层,斯大林直接批示:“马特洛索夫的伟大事迹应该成为全红军将士勇敢与英雄主义的榜样”。

马特洛索夫被追授了“苏联英雄”称号。而他所在的254团则以马特洛索夫命名。作为部队荣誉的传承,马特洛索夫的名字永远留在该团第一连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