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明朝军事 >> 正文
通信女兵退伍之际赠与连
白崇禧晚年暴亡之谜:遭
揭秘:白崇禧晚年暴亡之
张献忠千船沉银 沉宝士
拨开千年迷雾:探索一代
沉船之际奏响终曲 泰坦
死亡之海 的悠远历史
拿破仑死亡之谜
杨虎城次孙西安事变70周
蒋家传记权威作者新书揭
最新热门    
 
明亡之际的禁卫军:张狂太甚 不敌李自成农民军

时间:2010-1-23 11:40:16  来源:中华网论坛

明代皇帝出巡禁军甲胄 明代皇帝出巡禁军甲胄

    明天启年间,大厂主魏忠贤指使他所统领的禁卫军疯狂的大屠杀,天下离心,混乱的局面不可收拾。

    明代最后一位皇帝明思宗朱由检受命于危亡之秋,试图力挽狂澜,大明太祖高皇帝拯救大明江山,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禁卫军和这支撑了二百七十余年的明帝国一同土崩瓦解:李自成起义军从大同挥师向东,直扑北京,而从宣府到京师的几百里要塞险关的缇骑禁军全部自动打开城门,迎接起义军,引领起义军直奔皇宫。

    末代皇帝朱由检是明光宗泰昌皇帝朱常洛的第五个儿子,和熹宗天启皇帝是同父异母兄弟,母亲刘氏不见经传,生下他后便离开了人世。朱由检12岁时封信王,17岁时受熹宗遗命,即皇帝位,年号崇祯。即位以后,崇祯皇帝面对着许多的难题:帝国疮痍满目,丞待解决的事情堆积如山。年轻的皇帝雄心勃勃,决定从宫禁入手,先铲除内廷禁卫军总提督魏忠贤,整顿内侍机构,再由内而外,对军事、政治、经济全面整饬。

    熹宗天启皇帝是在天启七年(公元1627)八月去世的,当时由大厂主魏忠贤和刚迁兵部尚书的崔呈秀把持内廷和朝政,局势十分危急。崔呈秀是魏忠贤私党,一身兼任数职:兵部尚书、少傅、兼太子太傅、兼左都御史等--九卿如此兼职的从来没有过。天启皇帝病危时,急召皇弟信王朱由检入宫,面谕信王共三事:一是当为尧舜之君治理天下;二是善待中宫内侍;三是倚重魏忠贤。信王十分惊惶,推辞说:陛下这样说,我真的罪该万死。厂主魏忠贤当时就在御前。信王含泪辞别长兄,刚刚出来,皇帝便离开了人世。魏忠贤立即派近侍迎候信王。信王感到十分危急。群臣也知道魏忠贤统领禁军,信王这一入宫,生死难料,祸福不测。

    天明时,信王朱由检由近侍随从陪着来到宫门。持枪守候的内侍把持着不让信王入内,说信王应当换上丧服,才许入内--这是厂主魏忠贤示意信王,皇宫大院内自己掌握着禁军,是自己说了算。信王知道厂主魏忠贤给自己下马威,此时只能忍气吞声,便换上丧服。信王换好丧服后,内侍还是不让进,说还是得换上常服。侍从大臣奔走出入再三,气喘吁吁,惊惧惶恐中反复哀求内侍,这才让遗诏即皇帝位的信王进入皇宫。面对刚刚离世的长兄,信王泣不成声,紧随在其身侧的是司礼监太监王体乾和厂主魏忠贤。王体乾吩咐礼部官员准备丧礼,魏忠贤沉默不语。群臣出来后,内侍独宣兵部尚书崔呈秀入内,魏忠贤和崔呈秀在屏风后秘议了好一会儿--其谈话的内容不得而知;据推测,可能是魏忠贤想自己篡夺皇位,但崔呈秀认为时机没有成熟。

    信王朱由检在这种情形下即皇帝位。东厂厂主魏忠贤马上上书皇帝,请求辞职。皇帝当然知道这是试探,没有同意;但他却将同魏忠贤有奸情的天启皇帝的乳母奉圣夫人客氏赶出了皇宫,迁出外宅安置。清算魏忠贤的行动紧接着便开始了:第一个做出反应的是国子监司业朱之俊,上书弹劾监生陆万龄、曹代,指斥这两位国立大学的太学生,竟无耻地请求将魏忠贤立祠国学!皇帝立即批复,将两位太学生逮捕入诏狱。厂主魏忠贤感到了危险,再次上书皇帝,请求停止建自己的生祠。皇帝十分沉着,答复说:先前建的赐额照旧,其余的罢止。一位叫张生的人自称见过子路,想上书请求将魏忠贤和孔子并尊。皇帝心中万分恼怒,秘密派禁卫亲兵将张生处决。

    百废待兴。崇祯皇帝知道自己的位子还没坐稳,而魏忠贤依旧还控制着内廷禁卫军。魏忠贤大权在握,依然是东厂厂主,先皇遗命要倚重信任。所以,天下无耻之徒还是追随、依附如故,但皇帝泰然处之,不露声色:给太师宁国公魏良卿、少师安平伯魏鹏翼铁券;巡抚江西佥都御史杨邦宪、巡按御史刘述祖上书请建魏忠贤祠,只批示不许;巡抚登莱孙国桢报宣川大捷,叙功及厂臣,皇帝照例论功行赏,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