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发现5000年前人面
内蒙古阴山发现5000年前
内蒙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古
内蒙“魏家窝铺遗址”折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出土2
内蒙古发现一史前文化遗
内蒙古修缮清代时期中国
内蒙柴河成为研究我国火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现西
内蒙古东部发现大型史前
最新热门    
 
内蒙古阿拉善盟史前考古调查的新发现

时间:2011-10-11 10:22:59  来源:不详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以下简称阿盟)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地级市,面积27万平方公里。下辖阿拉善左旗(以下简称阿左旗)、阿拉善右旗(以下简称阿右旗)和额济纳旗(以下简称额旗)。这一区域地广人稀,自然环境较差,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

    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阿盟史前文化的分布、内涵和文化面貌,2011年7月中旬,阿盟博物馆联合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全盟境内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田野考古调查。此次调查是在当地“三普”的基础上进行的,并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新的发现,为阿盟史前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并有望进一步填补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史前文化的某些空白。

 

    一、阿左旗的史前遗存

    此次调查先从阿左旗开始。首先对旗内以往发现的史前遗址点进行了复查并进行GPS定位。通过调查,在阿左旗境内确认了鹿圈山、头道沙子、苏宏图第1-4地点等6个遗址点。其中,位于阿左旗西南0.5公里的鹿圈山遗址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基建取土时发现。当时在一座灰坑内出土了一批齐家文化的陶器,现藏阿盟博物馆。此次复查时,由于近些年来的工程建设,遗址原有的地貌景观已遭到破坏,最初发现的具体地点亦难以确认。但在遗址点附近的地表还是采集到一件残断的单孔石刀。

    头道沙子遗址位于阿左旗巴彦浩特镇西北约7.5公里。该址发现于1999年,2002~2003年,阿盟博物馆先后组织了三次调查,采集到大量的石器和陶器标本。该址位于腾格里沙漠东边缘,因为距离巴彦浩特镇最近而得名。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准确地找到了遗址点并确定了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方位和坐标,再次采集到一批标本。根据地[注: 据地 拼音: 解释: 1.以手按着地;席地而坐。 2.占据地盘。-judi]表遗物的分布,遗址的范围遍及头道沙子南北长约2公里、宽约0.5公里的广大区域。地表遗物大多分布在沙丘与沙丘之间的低洼处,而且在遗物散落的地表往往可见一层被风沙侵蚀成粉状的黑色炭屑。采集的陶片多为夹砂质地,以夹细砂者居多,次为加粗砂陶;陶色以红陶或红褐陶为主,灰陶或灰褐色陶次之,亦有极少的黑陶;器表纹样比较复杂,有篮纹、绳纹、附加堆纹、刻划纹等,其中,长条压印纹和三角刻划纹为较有地方特色的纹样。采集石器主要为打制石片和石核,较少见到二次加工制作的工具。此外,还采集到一些石磨盘和石磨棒残件。已有学者对该址采集的标本进行过初步的研究。

    苏宏图遗址位于阿左旗以北约360公里的乌力吉苏木,该址初发现于2004年,并作了系统的调查。此次复查时对该址的地理坐标进行了精确定位。该址面积很大,包括众多相距较近遗物分布点。此次调查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