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日本公布疑似元代沉船照
北大西洋海底发现载有价
“南澳Ⅰ号”考古:遗物
大西洋海底挖掘古老沉船
组图:探秘全球11座海底
巴拿马海底发现17世纪海
大西洋海底发现 传说中
长岛两渔民海底拖网 打
爪哇海底发现中国明朝巨
印尼在爪哇海底发现中国
最新热门    
 
日本海底发现元代战舰 四周散落瓷器(组图)

时间:2011-10-28 19:33:00  来源:《新京报》
  
疑似元军战船的龙骨部分 
疑似元军战船发射的炮弹残片 
《蒙古袭来绘词》中描绘的元军战船 


  据《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25日报道,10月24日,日本琉球大学考古学教授池田荣史宣布,在长崎县松浦市海域的海底发现了一艘沉船,疑似为1281年镰仓时期第二次元朝远征军东征日本时沉没的元代战船。池田教授称,这是首次发现外形完好的元代忽必烈[注: 忽必烈即元世祖,又称薛禅汗。元朝创建者,军事家、政治家。蒙古族,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孙、拖雷第四子。蒙哥汗弟。1260~1294年在位。]攻打日本的船舰残骸。船体四周散落着当时中国制造的瓷器碎片、砖瓦以及可在日本著名历史画册《蒙古袭来绘词》上看到的元军炮弹残片。池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进行调查,争取彻底揭开元代远征军战船的神秘面纱。

  元代战舰首现长崎近海

  据报道,此次沉船发现地位于日本长崎县北部伊万里湾的鹰岛海域,沉船埋在水深20至25米处的海底泥土中。构成船体的龙骨部分及排连在龙骨上的船舷板依旧保存完好。据推测,船体全长超过20米。可能是由于船体埋在海底泥土中,避免了海水腐蚀,因此得以完整保存。

  池田教授说,从构成龙骨和两侧船舷的木板构造和所使用的石灰状涂料来看,这艘沉船与当时的中国船只十分一致。此外,根据在沉船周围发现的武器“铁火炮”(即元代远征军所使用的武器)炮弹残片以及沉船周围散落的大量中国产陶瓷器碎片等来判断,这艘沉船应为元代战船。据了解,该时期像这样可以确定沉没年代的沉船非常少见,而外形保存如此完好的船舰残骸,尚属首次发现。

  忽必烈舰队曾两征日本

  池田教授指出,通过研究这个距今约720年的残骸,可以让现代人了解当年中国的造船技术。当时中国的造船技术,经明清两代后便已失传,如今只能从流传下来的图籍中寻找资料。通过研究船上物品,也可以让后世了解元代人民的生活习惯。

  据资料记载,日本镰仓时期,忽必烈为使日本臣服,曾先后两次向日本派出庞大远征船队。公元1274年,忽必烈曾派出一支900艘战舰组成的舰队东征日本,后因天气恶劣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撤退,最终遇到暴风雨而全军覆没。1281年,忽必烈又组织了一支4400艘战舰组成的超大规模舰队再次东征日本,结果在高岛附近又一次遭到台风袭击,绝大多数船只沉入海底。

  平底河船不适于航海

  忽必烈舰队攻打日本失败,被看成是日本历史上一大转折点。从此日本便以“神风”称呼这两次战役中的暴风,并以“神风”在二战期间鼓动日本飞行员从事自杀式攻击行动。

  而据汉文史料记载,1281年蒙古军队[注: 蒙古陆军 兵力8500人。编有7个摩步旅,1个炮兵旅, 1个轻步兵营,1个独立营。 坦克:T-54/-55/-62型650辆。]的大多数战舰都是平底河船,此种战舰的结构并不适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