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阿斯塔娜古墓出土现
新疆温宿铁米尔苏河流域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
新疆南疆库车唐王城考古
新疆吉木萨尔县将建北庭
3800岁楼兰美女将在新疆
新疆塔什库尔干首次发现
新疆哈巴河出土300件(
新疆和静县抢救发掘2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
最新热门    
 
新疆和田发现佛教遗址 位于塔里木盆地南沿

时间:2012-3-3 12:08:07  来源:不详


  记者29日从新疆和田地区文物局获悉,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期对和田地区洛浦县玛坚勒克遗址和阿克斯色伯勒古城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中发现佛教遗址,取得重要收获。

  玛坚勒克遗址位于洛浦县杭桂乡沙漠中,考古队员在6平方千米的范围内首次发现窑址9处、佛教遗址2处、墓葬区1处、农田等遗迹多处。

  佛寺位于遗址区东北部,平面为东西向长方形,塔院遗址为方形,由院墙和佛塔组成。遗址地表散布大量陶器残片,纹饰、器形种类丰富,地表还见马鞍形石磨盘、石球,铜器、玉器残片,料珠、铜钱、铁箭头、铁甲片等遗物。

  据介绍,根据遗物特征推测,该遗址年代为汉晋至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期。  
  阿克斯色伯勒古城位于洛浦县杭桂乡西北沙漠中,始建于汉,废弃于宋。古城原为圆形,土坯砌筑,周长约960米,面积100万平方米。此次对古城墙垣和坡状台基进行清理,古城土坯墙垣建在高3.05米的夯筑台基之上,台基由沙土层和白胶土层交替夯筑而成,夯层厚薄不一。

  新疆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掘,对古城的构筑方法有了新的认识,为新疆城址建筑结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洛浦县位于塔里木盆地南沿、昆仑山北麓,距和田市15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大约1700公里。县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的重要标志热瓦克佛寺、山普鲁古墓葬群、阿克斯皮力古城等文物遗迹。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