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伊犁地区发现安德罗
新疆和田发现佛教遗址 
新疆阿斯塔娜古墓出土现
新疆温宿铁米尔苏河流域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
新疆南疆库车唐王城考古
新疆吉木萨尔县将建北庭
3800岁楼兰美女将在新疆
新疆塔什库尔干首次发现
新疆哈巴河出土300件(
最新热门    
 
新疆伊犁汤巴勒萨伊墓地与库克苏河西2号墓群

时间:2012-3-25 9:36:26  来源:不详

   由于伊犁尼勒克县和特克斯县的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建设, 201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工程涉及的尼勒克县汤巴勒萨伊墓地和特克斯县库克苏河西2号墓群两处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在两处墓地中发掘14座属于早期青铜时代安德[注: 司马德宗-安帝,名司马德宗(公元382~418年),孝武帝长子。孝武帝死后继位。在位22年,被刘裕买通宦官勒死,终年37岁。]罗诺沃文化的墓葬,出土一批具有地方特点的典型陶器,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汤巴勒萨伊墓地位于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喀尔沃依村东牧区草场中,地处喀什河上游南岸二级台地上。安德罗诺沃文化墓葬集中分布在墓地的东部,发掘7座。因地处海拔较高地区,雨水较多,封堆表面均覆盖厚0.1-0.2米的草被。墓葬地表为圆形纯黄土封堆,直径在8米左右。
    墓葬形制为竖穴土坑,墓向均为西向,墓室近似方形,边长1.5—2.5米,一般东西稍长,墓深在60—100厘米之间。有单人葬、双人葬和火葬墓三种。墓主均侧身屈肢,头西脚东,面朝北,随葬品一般在头端随葬2—3件陶器(陶器旁放置1—2根羊肋骨)。个别墓主戴铜耳环、铜串珠手链和铜串珠足链。M17墓主下半身还有撒红赭土现象。出土的陶器均为素面,手制,夹砂灰陶,少量红陶,微敞口,折肩,深腹,圈足或平底。从器型看属于安德罗诺沃文化的典型缸形器和罐形器;喇叭口铜耳环、铜质串珠等也是该文化的典型器物风格。
    库克苏河西2号墓群位于特克斯县城南约20公里,地处库克苏河西侧台地上,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坐标:北纬43°08’28.3”、东经081°52’59.5”,海拔1298.6米。安德罗诺沃文化墓葬集中分布在墓地的中部,共7座。
    发掘墓葬封堆直径7—20米,高0.5—1.2米,据封堆构成可分为两种,一种为纯土堆,一种是在土堆上覆盖一层卵石(形似石堆墓)。据墓室结构也可分为两类,一类为东西向竖穴土坑,底部四周用原木相围构成简单木椁,内不见人骨(可能二次迁出或扰乱),另在木椁墓室西壁建一偏洞,内殉1人,人骨均为侧身屈肢,头北脚南,在其头侧随葬1件陶器;另一类墓室近方形,边长2—4米,墓深在60—150厘米之间,在墓室西部留有较短斜坡墓道,墓室四壁均用卵石围砌至墓口。人骨上有棚木现象。内葬一到两人,均为侧身屈肢,头西脚东,面部朝北,随葬品放置在墓主周围,一般随葬2—4件陶器和马肋骨。陶器为夹砂灰陶,磨光,微敞口,折肩,深腹,圈足。以折肩圈足为其特点,从墓葬形制、葬式葬俗和随葬品来看墓葬属于典型的安德罗诺沃文化范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