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贵州遵义海龙屯考古现场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
汕头:“南澳Ⅰ号”第三
考古学者在新疆和田策勒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淮河流域汉代郡县遗址考
三门峡考古首次发现北宋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文明官
最新热门    
 
考古人员清理纪王崮主棺室 玉器密布墓主全身

时间:2012-6-19 11:53:05  来源:不详

    经过5个多月的挖掘,整个沂水纪王崮天上王城古墓只剩下主棺室文物没有提取,今天考古人员在清理主棺室时发现,这个墓主人有点“爱美”,全身各部位都有玉器。专家称这是春秋墓葬的一种风俗。

    发现腰佩饰物出人意料
    考古工作事无巨细,原定于今天的主棺室文物提取工作又延后了一天。今天,4名考古人员用竹签和刷子仔细清理主棺室的边边角角,直到16:00许才结束清理工作,随后就是拍照取证工作。

    根据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大部分玉器与先前判断的形状和名字都相符,只有一件名叫“玉觿(念xi)”的玉器是意料之外的。“觿”在字典里的解释是:古代用骨头制的解绳节的锥子。据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考古所副所长孙波介绍,玉觿应该是墓主人用来解开衣服用的,这也是今天最大的发现。

    墓主人全身遍布玉器

    考古领队郝导华今天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主棺室内有大型玉器20多件,串珠多达30多个,估计开始提取后,串珠数目可能增加。郝导华介绍,墓主人头部有大量的串珠,胸部有玉琮、玉璜等,腰部有玉觿和饰件,腿部和脚下有玉排。
    墓主人全身各部位都有玉器,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嗜好?据山东考古所文物提取专家李胜[注: 李胜人气指数:150无代表图像 姓名:李胜 英文名: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城市:成都 出生日期:1978年10月20日 身高:174cm 体重:65kg 场上位置:中场 场上编号:...]利介绍,古代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身份尊贵的人入葬后都会放入大量玉器,这只是当时的墓葬习俗。

    玉器并非全是随身器物

    主棺室有大量的玉器,是否说明这些玉器都是墓主人死后所放在身上的呢?山东省考古所孙波副所长认为并不是这样,“除了一些玉器是玉覆面外,我认为有些玉器当初是放在棺木上的,例如玉戈、玉琮。”孙波说,玉戈是兵器,墓主人不会随身带的,此外,他发现玉璜是立在其他玉器上面,这也说明玉璜原来是在棺上,由于棺木腐烂而落到墓主人身上。

    “由于主棺室里基本是玉器,明天提取工作相对简单。”孙波说,这些玉器精美而且形状完整,提取起来应该会很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