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发现金代文
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桦
黑龙江七台河种畜场汉代
科学家在黑龙江确认655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祖陵陵
辽祖陵“黑龙门”遗址等
黑龙江嘉荫发现2万年前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黑龙江阿城刘秀屯金代
千姿百态的冰灯会---黑
最新热门    
 
黑龙江三座金代墓葬被盗掘

时间:2012-6-26 12:09:10  来源:不详

 

专家对铜镜进行鉴定。

 

 

金代铜镜

 

    近日,位于哈市阿城区一变电站南墙外一处耕地内的三座金代墓葬被盗掘,其中一座为石函墓,其余为砖室墓。在盗掘现场,文物部门和警方还发现了一面金代圆形铜镜,经专家鉴定为国家珍贵文物。

    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片苞米地里有3个半米到一米深的大坑,周围到处都是浮土和散落的青砖。据该块地的主人李万龙介绍,这3个坑是分两次被发现的。5月29日第一次发现的时候,地里只有两处坑,相距约3米,均被人用青砖回填了。见此情景,李万龙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接到报案后,金上京[注: 上京,金国早期都城,今黑龙江阿城县白城子。原为女真完颜部居地,俗称皇帝寨、御寨、国离捺。金太宗时始建都城,称会宁府。天眷元年(1138年),金熙宗命名上京。]派出所派人协同当地文物部门勘查了现场,并在坑旁边的土堆里发现了一个沾满泥土的铜镜。6月12日,李万龙的媳妇下地时,发现在原先两个坑的旁边又多出一个坑。该坑并没被回填,深约半米,坑内有一石棺,棺盖已被撬开,并且一角已经断裂,坑内还散落了大量骨灰。他们将情况反映到派出所。李万龙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根本不知道地里还有古墓,现在全家只要一有空就在地头看着。

    据阿城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被盗掘的是一处金代墓地遗址,以前并未被盗掘过。近年来,文保部门也曾接到过文保员和村民提供的类似的盗墓线索,但因消息滞后,公安部门也很难及时制止。由于此次盗掘古墓的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公安部门还未立案,所以文物部门怕破坏现场还未进行细致的考察,关于古墓的具体情况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现场遗留的一面铜镜经专家鉴定为金代文物,属国家珍贵文物。铜镜保存完好,直径9厘米,镜面灰白光滑并有大面积锈蚀,铜镜的外圈有吉祥铭文和[注: 文和,男,1963年11月出生,海南万宁人,汉族,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查验边款,但暂辨识不清。

    20日,记者联系了金上京派出所负责此案的车警官,得到的答复是此案正在立案调查中。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