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阿里考古新发现 有望填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江西莲花县发现高等级贵
考古发现1300多年前唐朝
山东沂水纪王崮发现大型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考古发现秦始皇帝陵园曾
CT扫描木乃伊获取惊人发
科学家首次在澄江化石中
本溪庙后山遗址发现现火
最新热门    
 
南京发现六朝家族墓群 出土一墓砖有拳头印

时间:2012-10-22 14:06:39  来源:不详


专家分析,这可能是窑工砸出来的 马晶晶 摄

 

  
    10月19日,记者来到南京天隆寺地铁站附近的六朝家族墓葬群,5个多月来这里发现了11个六朝砖室墓和16个土坑墓。六朝家族墓的主人生前相对显赫,出土的文物有青瓷香炉、青瓷罐、滑石猪等,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块“拳头”墓砖。
  
    考古现场“满眼古墓”
  
    考古现场在一个废弃工厂内,外面堆满了高高的土。“5月份进场时,地面都是水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岳涌说,古墓都在1米多深的水泥地底下。
  
    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10个六朝古墓一字排开,古墓都是“单室套”,有大有小,砌法也不一样,有的从底部向上砌,到了古墓腰部才开始“做文章”,垒砌成“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包”式。有的则是一直向上,快到顶了才起券……
  
    尽管这些六朝古墓都被严重地盗扰,墓顶部分早已不见,但通过现有模样,还是能想象出它们当年的模样。
  
    考古的现场负责人沈宏敏说,古墓的不同形态,象征了不同的年龄。从古墓的砌法来看,是1600多年前的古墓,有一定的跨度,有的稍早有的稍晚一些。
  
    墓主是个大户人家
  
    记者注意到,这些六朝古墓都是东西朝向。岳涌说,这应该属于一个家族墓,而且这个家族能在风水极好的雨花台一带拥有这么一大片墓地,地位肯定比较显赫。
  
    其中,第8号墓和第9号墓引起了考古专家们的兴趣,这两座古墓紧紧挨着,一高一低,极为“亲近”。
  
    专家推测,这两座墓也属于这一家族墓,只是年代有早晚,高的这座应该是后来建造的古墓,因为对地下这座古墓位置不明,所以建造的时候紧邻着,形成了一定扰乱。
  
    不过,虽然是大户人家,出土文物却不多,考古工作者在第9号墓中收获颇丰,先后发现青瓷盏、瓷壶、铁剑、滑石猪、铜弩几、瓷碗、陶盆、铜钱、铜棺钉等随葬文物,而且墓主人骨骼也已经不见了。
  
    出土了愤怒“拳头砖”
  
    沈宏敏说,第10号墓应该是规格最高的。它和第9号墓之间相距有30米,应该也是这个家族中身份地位最高的。这座墓有5米多长,两米多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