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建省福清三山现宋元古
福建宁德七都马坂发现南
福建南安发掘明代夫妻合
福建发现商周时期农业文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发掘
福建长泰后厝山发现商周
福建武夷山赤石渡头岗发
福建南靖发现两处商周遗
福建省大田县发现有清代
最新热门    
 
福建惠安工地挖出古墓 唐朝古墓现身“人面纹”砖

时间:2012-10-22 14:06:40  来源:不详


罕见“人脸”

 

    10月20日,惠安聚龙小镇外国语学校后方,苗圃工人在施工中发现了一座古墓。昨日,泉州市考古队工作人员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经初步鉴定,墓葬年代约在唐朝中晚期,在清理古墓甬道时还发现罕见的“人面纹”墓砖。

    今日考古人员还将继续清理甬道,作进一步发掘。

    古墓带双“耳室”

    古墓顶为拱形,跨度170厘米左右,内部轮廓已呈现。

    与平时较为常见的明清糖水灰墓葬不同的是,墓内部两侧均由墓砖垒成,墓砖大致有三种颜色:红、青、黑。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墓室内的小拱形“耳室”。记者目测,这两个“耳室”大小一致,位置均处于墓室两侧的前半部分。考古人员介绍,耳室一般放置罐、瓶及生活用品等陪葬品。

    “唐代的单人墓一般就这么大。”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分析,战国、商周时期的墓很小,中原移民南迁入闽后把他们的习俗也带入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自此古人墓葬才开始变大。

 

 

纹饰多样化

 

    或唐代中晚期墓

    古墓的墓砖纹饰多样,几乎每块墓砖上都有纹样。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印纹砖的纹饰有钱纹、蓖梳纹、龙纹、竹子纹、鱼纹、叶脉纹、宝相花纹等,墓砖文化丰富。

    昨日下午,考古人员在初步清理甬道后,还发现“人面纹”的墓砖。“这种人面纹的墓砖,我还是第一次瞧见,这在泉州地区也是比较罕见的。”泉州市博物馆考古部范主任说,从发现古墓到昨日清理墓室,至今共发现了十余件陪葬品,多数为陶罐陶器。

    “从出土的这些器具特征来看,古墓年代应在唐代中晚期。”范主任分析,从昨日发掘来看,整个墓葬区呈“土字形”。

    墓主身份仍是谜

    陈建中说,古墓所处位置是一方风水宝地,目前墓主身份仍是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应该是个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