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京发现六朝家族墓群 
阿里考古新发现 有望填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江西莲花县发现高等级贵
考古发现1300多年前唐朝
山东沂水纪王崮发现大型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考古发现秦始皇帝陵园曾
CT扫描木乃伊获取惊人发
科学家首次在澄江化石中
最新热门    
 
本溪发现50万年前古人类遗址 引1170万元投资

时间:2012-10-23 12:30:25  来源:百度新闻 美国威斯康星州枪击案

  新闻闪回: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发掘两个多月来,发现了距今将近50万年可以初步确定为古人类用火的火塘遗址。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罗志刚告诉记者,能控制火、用火加工食物,是人类踏入文明的重要标志。

  (记者金松)四五十万年前的直立人火塘遗迹、比人类生存年代更早的犀牛和熊化石、100多件直立人阶段打制成的各种石制品、近2万件已经绝灭的古动物碎牙齿和碎骨片化石……

  庙后山小小的洞穴里怎么会容纳如此海量的古生物和古人类信息?这些动物骨骼和牙齿是怎么保存下来成为化石的?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40多万年的庙后山人到底来自何方?

  从7月25日到现在,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发掘经历了近3个月。受天气影响,这次发掘就要告一段落,更多的谜题还要等到明年才能得到解答。

  就在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发掘之时,记者从本溪市政府获知,庙后山遗址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170万元计划正式下达。这是本溪市专项文物保护史上首次获得国家超千万元资金支持。

古人类肖像(资料图)

  庙后山为啥成古人类遗址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傅仁义教授介绍,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发掘出了76种动物化石,其中哺乳动物有72种,还有鸟、鱼和蛇类化石。

  这些哺乳动物包括梅氏犀、剑齿虎、肿骨鹿、三门马、大河狸、李氏野猪、树猕猴等,其中绝大部分在距今20万年前都灭绝了。

  傅教授说,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发现的动物群和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遗址的动物群相似,这说明当时两地的气候条件、自然环境也都差不多。虽然这些动物绝大多数已经灭绝,但是它们代表了一个温暖、湿润的生态环境,根据它们的生活还是可以判定当时庙后山地区的气候和自然环境。

  更重要的是,考古人员在庙后山洞穴里还发掘出了50万年到45万年前直立人阶段的古人类犬齿化石以及古人类的打制石器、用火痕迹。傅仁义说,虽然当时发现的用火痕迹只是些零星的炭屑和烧骨,但是结合古人类犬齿化石和石器、还有大量的动物化石,就能给庙后山遗址定性为古人类遗址。

  更难得的是,庙后山还发现了距今20万年到5万年前早期智人阶段的古人类下臼齿化石和幼年人类的左侧股骨化石。在庙后山东侧的一个洞穴里,考古人员发掘出了距今5万年到1万年前晚期智人的小孩头盖骨片化石。

  傅教授说,连续的在人类进化史上3个阶段的人类化石的发现,说明古人类曾长期在这一以庙后山洞穴为主的范围内生活繁衍,直到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晚期,大约1万年前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