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建惠安工地挖出古墓 
福建省福清三山现宋元古
福建宁德七都马坂发现南
福建南安发掘明代夫妻合
福建发现商周时期农业文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发掘
福建长泰后厝山发现商周
福建武夷山赤石渡头岗发
福建南靖发现两处商周遗
最新热门    
 
福建宁德霍童出土“青铜锛”填补宁德市史前文化空白

时间:2012-12-13 14:33:52  来源:不详


  近日,笔者从市博物馆获悉,在今年6月针对蕉城区霍童镇流域展开的野外考古调查中,发现并出土了商周时期“青铜锛”与大量的陶片、青瓷、石器。同时,有关部门还对我市多条流域进行考察,使宁德史前文化序列逐渐清晰并形成脉络,为没有纳入正史记载的闽东“史前文化”填补了空白。

  “青铜锛是在蕉城区霍童镇芦坪岗一处距今3000多年的商周时期农业文明遗址上发现的。”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欧东海介绍,此次发现得益于今年6月宁德市文化文物部门针对宁德市流域开展的考古调查。不仅在霍童溪流域出土珍贵文物青铜锛,并于溪尾山遗址采集到大量商周时期的陶片、原始青瓷、石器,发现古人生活过的壕沟。

 

 

  青铜锛是战国时期的农具,主要用于砍削木料,其制作使用可追溯至夏商周时期,主要集中于我国中原一带(河南洛阳、陕西等地)。而根据历史学研究,史前文化包括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考古、新时期时代考古、商周时代考古,按照时间顺序反应其早、中、晚期古人的生活方式、墓葬习俗等活动痕迹与艺术方面的信息。WWw.LsQN.Cn

  由于诸多原因,宁德市田野考古工作起步较晚,一直是福建省史前文物考古工作较为薄弱的区域,发现的古遗址数量较少,资料相对缺乏,很难综合勾勒出这一区域史前文化特征与宁德的史前整体面貌,因而未被纳入正史记载。

  市博物馆馆长钟亮介绍,此次在霍童境内出土的青铜锛,在闽东乃至全省仍属罕见,为中原文明于商周时期进入闽东提供了有力佐证,为没有纳入正史记载的文献填补了一项空白。

  据了解,目前在宁德大区域发现的古遗址超过200处,其中有三四十处较为集中,分布在蕉城区霍童溪与七都溪流域两岸。随着古遗址及出土文物的增多,文化序列逐渐清晰,将闽东历史一下子往前追溯到至少1万至2万年以前。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