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沙洋严仓古墓群下月
湖北随州发现罕见亚字形
湖北:随州文峰塔古墓葬
湖北随州大型曾国古墓群
湖北郧县人遗址发现20余
湖北沙洋新石器时代遗址
湖北潜江帅家台遗址考古
湖北省发掘4座宋代古墓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湖北阳新发掘凸字形汉代
最新热门    
 
湖北随州义地岗曾公子去疾墓

时间:2013-03-28 21:52:01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黄凤


    随州义地岗墓地位于湖北省随州市东北部,墓地现隶属随州市东城区文峰塔社区二组,其西2公里有五眼桥遗址,西北0.5公里为蒋家岗墓地,西距擂鼓墩曾侯乙墓4公里,并与擂鼓墩战国古墓群隔 水相望。义地岗墓地座落在一座东北——西南走向的长条形土岗上,岗顶高出周边地面约8米,涢水及其支流 水交汇于墓地西南部,墓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  


    2011年9月中旬,随州市政府在义地岗南端建设还建房时发现一批铜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即派员到现场调查、勘探并对3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根据考古勘探和抢救性发掘,结合以往追缴被盗文物,综合判定此地应是一处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墓地。2012年1月对所发现的3座墓葬进行了发掘,其中M6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墓葬。

  
    M6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方向121°。墓口东西长420厘米,南北宽260~275厘米,距地表深20~30厘米,墓口至墓底深176~186厘米。wWW.LSqn.CN墓坑口稍比底大,坑壁面不太光滑,墓底较平坦,东西长430厘米,南北宽270~280厘米。坑内填褐黄红色五花土,土质致密,呈块状,包含有许多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与植物根茎,未发现明显的夯层夯窝等迹象。葬具痕迹清晰,通过判定为一棺一椁,椁室位于墓坑中部偏东,东西长272厘米,南北宽138~141厘米,残高48厘米。棺室置于椁室内北侧偏东,已残无法复原,东西长190厘米,宽67厘米,残高20厘米,在馆外发现有大片的漆皮,推测为棺上附属物。棺内人骨架一具已朽,腐烂呈粉状,从残存的痕迹来看,头骨位于棺内东部,葬式应为仰身直肢。棺内底部垫有朱砂。

 

 

M6整体照

      
    M6的随葬器物有铜器、陶器、玉器等共计93件(套),铜器、陶器多随葬在椁内,大部分置于椁内南侧,少量放置于椁内北侧、西侧与东端,玉器葬于棺内。铜器有47件,主要器型有铜鼎、铜簠、铜甗、铜壶、铜斗、铜匜、铜缶等。根据器物形制特点分析其年代为春秋晚期。
  

    M6出土的铜鼎、铜簠、铜壶、铜盥缶、铜斗上均发现有“曾公子去疾”铭文,说明其国属应为曾,墓主私名为“去疾”。根据体质人类学对M6人骨的鉴定,墓主人为男性。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定M6墓主为曾公子去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