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吐鲁番胜金口石窟
新疆布尔津县博拉提三号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
新疆考古确定斯皮尔古城
新疆努尔加古墓挖掘获重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喀拉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胡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新疆伊犁河谷发现青铜时
最新热门    
 
新疆若羌米兰遗址

时间:2013-04-02 12:08:21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于志勇   


    米兰,又称磨郎、密阮,位于若羌县城的东北,直线距离约70公里,现为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三十六团(米兰镇)所在地。其得名来自于浇灌这片绿洲的米兰河之名。米兰河发源于阿尔金山山脉玉苏普阿勒克塔格山北麓,自南向北流,最后注入阿不旦湖。

  
    米兰遗址位于现米兰镇的东部。由于河道改道,风沙侵蚀的原因,现已成一片覆盖着细沙粒的荒漠。荒漠之上零星分布着高大的雅丹及红柳包。米兰古河道位于遗址东部自南向北延伸,现仍有河水流淌。

  
    1876年,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首次向学界公开报道了米兰遗址。1906-1907年,斯坦因先后两次对米兰遗址进行发掘,盗掘走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尤以“有翼天使”壁画最为著名。上个世纪70年代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先后对米兰遗址进行过数次考古调查与一次田野发掘,但资料尚未刊布。


    2012年,为配合米兰遗址的抢险加固工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米兰遗址进行了考古清理。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三百余件。

 

 

戍堡北部发掘现场

  
    米兰遗址由15处单体遗迹构成,其中戍堡1座、佛塔8座、佛寺3座、烽燧2座、其他遗址2座。WWw.lSQn.cN现存较好的遗迹单位仅剩斯坦因编号MⅠ号戍堡、MⅡ号佛寺、MⅢ号佛塔、MⅣ号佛寺、MⅥ号佛塔、MⅦ号佛塔及北部的一处烽燧,其余遗迹单位均仅剩残存较少的墙体或基址。


    根据遗迹单位的保存状况,加之其他一些因素,本次发掘重点对MⅠ戍堡与MⅢ佛塔进行了局部发掘。


    MⅠ戍堡 位于遗址东部,平面呈不规则正方形。东墙外侧长92米,南墙外侧长约84米,西墙外侧长约50米,北墙外侧长约77米。城墙四角均有角楼,北部、东部中部均见有土坯砌成的马面。南部有一高近13米的土台,土台东、南、西三面筑有胸墙,采用夯土或土坯筑成,中间夹有红柳枝,胸墙上开有箭垛。东墙与西墙上亦筑有红柳加筋层结构的胸墙。
 
  
    城址于1907年、1973年曾先后为斯坦因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过发掘,据发掘资料可知该城址内北、东、南三面均分布有房屋建筑,中部、西部为一片开阔地带,东部房屋格局较大。此次发掘主要集中于对北部房屋的发掘(部分区域1973年曾做过发掘),除此之外,尚在城外的东、西两侧以及城内的南部、西部做了小面积的试掘。

  
 &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