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榆树沟元代遗址出
内蒙古大窑遗址考古发掘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发现4
内蒙古通辽市新出土40余
内蒙古发现西汉武帝至王
内蒙古杭锦旗霍洛柴登古
内蒙古哈民史前聚落遗址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考古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发现
内蒙古敖汉兴隆沟发现红
最新热门    
 
内蒙古通辽哈民遗址第三次发掘又获重要发现

时间:2013-05-04 23:01:41  来源:不详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位于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东南约15公里,南距通辽市区约40公里。遗址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自2010年起,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连续对这处大型聚落遗址进行了三次抢救性发掘。2011年,哈民聚落遗址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   


    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哈民史前聚落遗址进行的第三次抢救发掘,共揭露面积1700平方米。清理房址11座、墓葬6座、灰坑18座、环壕2条。出土500余件珍贵遗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遗址发掘出土了大量非正常死亡人骨和40余件精美玉器。大量人骨和玉器的出土对解释聚落废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对此前哈民史前遗址考古发掘的补充和解释,对于揭开遗址的废弃原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发掘的房址面积多在15平方米左右,平面呈“凸”字形,其中有六座房址内发现有人骨,此外,聚落最东部接近环壕处的四座房址(F44、F45、F46、F47)内发现大量非正常死亡人骨,这四座房址内发现最多的一座存有22具人骨,且大部分人骨有被火烧的痕迹。wwW.LSQN.Cn这四座房址为南—北向排列,位置恰好与2011年出土97具人骨的F40及出土22具人骨和精美玉器的F37相比邻。从发掘出来的现象分析,有足够的理由证明这些房址是因为遭遇突发重大事件而导致瞬间废弃,房址内人骨随身携带的各类物件及房址内的生产、生活器具位置几乎保持了原样,从而将史前那个凝固了重大灾难事件的原生状态展示于世人眼前,令我们触目惊心。此外,在发掘的两条环壕内也发现不少于8具人骨。   


    哈民聚落遗址内发现的人骨除了有少量保存较好以外,大部分人骨保存情况一般,有的仅剩头骨或部分肢骨。经人骨鉴定发现遗址人骨的性别、年龄均不尽相同,尚未发现明显的比较规律。


    本次发掘工作中,出土了40余件玉器,均发现于房址内,除两件玉器零散于其他房址外,其余玉器均发现于人骨集中的四座房址内(F44、F45、F46、F47)。玉器出土最多的F46,出土玉器16件,均位于人骨的各个部位,大多位于颈部或腰腹部。这些玉器选料讲究,器形独特,制作精美,光彩夺目。玉器主要器形有玉璧、双联璧、勾云形玉佩、玉料、匕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