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索马里海域发掘福建德化
福建宁德霍童出土“青铜
福建惠安工地挖出古墓 
福建省福清三山现宋元古
福建宁德七都马坂发现南
福建南安发掘明代夫妻合
福建发现商周时期农业文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发掘
福建长泰后厝山发现商周
最新热门    
 
福建光泽又有重大考古发现:10平方公里商周部落出土

时间:2013-06-04 15:55:19  来源:不详


馒头山遗址

 

      日前,光泽县文物部门在省文物部门和来自西安考古人员的支持下,在 “邵光高速” 修建工地附近又有了重大发现,一处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商周部落”遗址被考古工作队发掘,揭开了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商周历史文化的神秘面纱。


  此处遗址位于光泽县砂坪村,形状为不规则的椭圆形,东西长约4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中间为一小盆地,四周为连绵起伏的丘陵。在茶山、馒头山等山头顶上,考古工作者发掘了商周时期的建筑遗址群、商周时期的墓葬群等。出土有陶器文物一百余件,各种陶片上千件,以及石锛、石斧、石箭、纺轮、玉玦等劳动生产工具和装饰品,其中出土的一种彩陶片与我国著名的半坡遗址出土的彩陶相似。

 

 

陶器

 

  在遗址上首次发现了先民的建筑遗迹,与以往本省发现的“杆栏式”(悬空式)建筑不同的是,此次为在地面上的圆形或长方形建筑,每处建筑面积8—20平方米不等,建筑的基础有基槽、柱洞、草拌泥、“木骨泥墙”等。www.LSQN.cn在建筑内还发现了火烧泥、灰坑,在灰坑中还发现了疑似谷物的残骸。


  据考古人员初步判断,此次发现的遗址应为商周早期部落遗址,距今约3000—4000年。其建筑风格在福建还是首次发现,在我国南方也极为罕见。目前发掘的只是整个遗址的很小部分,更丰富和更深厚的文物、文化、历史价值有待今后一个时期的慢慢发掘和研究。


  光泽县是我国南方著名的商周出土文物大县,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鹰厦铁路发现了大量商周出土文物后,在1982年又发掘了池湖商周墓葬而闻名福建。 (沈少华 文/摄)

 

 

玉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