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大雨逼停叶家山古墓发掘
两座最大墓葬明日开启 
叶家山古墓二期发掘月底
宁夏中卫半截子山古墓第
扬州沈家山出土罕见元代
黄石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现
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将再发
叶家山墓群考古初步证实
最新热门    
 
叶家山古墓5座编钟呼之欲出 10匹马陪葬未超礼制

时间:2013-07-08 15:53:49  来源:不详

 

 

  继前日两座最大西周墓开始发掘,昨天上午和下午记者两次来到随州叶家山西周墓群现场,发现最大的M111号和M28号两座大墓底部继续向下挖掘,最大的M111号西侧底部5座编钟,其中1个镈钟(镈bó钟 铸刻有花纹图案的钟。)已经大半从地下发掘出来,虽有部分被泥土掩埋,但清晰可见编钟的形状。


  曾侯乙完整编钟的出现,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次叶家山西周墓群发掘中再次出现5个编钟,如此多的编钟聚集在这一区域到底意味着什么?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进入现场看到,此次叶家山曾国墓群发掘现场总指挥、北京大学古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教授,叶家山曾国墓群发掘总领队、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正在M111号墓底部对已经露出大半的编钟进行现场勘查。


  11点50分,李伯谦教授接受了晨报采访。


  “此次3000多年前的叶家山曾国墓中,这5座编钟的出土,充分说明楚国编钟音乐的发展是一脉相传。www.lsqN.cn”李伯谦说,编钟的演奏较为复杂,反映了当时曾国高度发达的音乐成就,可以成为西周晚期及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楚国编钟音乐演奏的历史缘起。叶家山编钟的出土,说明了当地人对于编钟音乐的喜爱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


  李教授说,南方人喜爱音乐从这些编钟中也可以体现出来,曾侯乙出土的编钟65个,制作非常复杂,但是,演奏出的音乐非常动听,2000多年后还能演奏出悦耳的音乐,可见当年的楚地是多么的迷恋音乐。


  墓地竹篾与葬制无关


  昨天,墓地里出现的竹篾引起大家的注意,这些竹篾是否关乎葬制,李伯谦持否定态度。


  “墓中第二层铺设的竹篾,很可能只是当时埋葬时,起到一种保护作用。”李伯谦称,在M111号大墓第二层,发掘出了一批竹篾,但是这批竹篾上并没有文字。


  在第二层上铺设竹篾,可能只是为了防止雨水的渗透,对竹篾下部的墓室及器物起到保护作用。


  李教授说,此次在M111号大墓发现这批竹篾,对我国的葬制的研究意义不大。葬制是社会文化的重要体现,从墓室规模、陪葬礼器、陪葬人数、牲畜等不仅能反映出墓主的身份,还能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文化水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