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无锡现新石器时代晚
江苏常州象墩遗址的考古
江苏盱眙县东阳汉墓群
江苏泗洪顺山集新时期时
江苏高邮周巷“大墩子”
江苏赣榆县石岭2号汉墓
江苏泗洪顺山集发现距今
江苏赣榆县发现汉代古墓
江苏泗洪发现8000年前古
江苏赣榆县发现一座汉代
最新热门    
 
江苏盱眙东阳汉墓群考古发掘获重要收获

时间:2013-07-10 23:29:06  来源:不详

 

  2011年10月至11月,江苏省金马高速(金湖县至盱眙县马坝镇)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了大量古代墓葬,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南京博物院与盱眙县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金马高速(东阳[注: 东阳市-东阳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属金华市,面积1739平方公里,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素有“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之美称,被誉为著名的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和工艺美术之乡。]段)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古代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至2012年11月野外发掘基本结束,共计清理墓葬196座,包括汉代墓葬176座、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至唐宋墓葬20座。

 

 

东阳汉墓群部分墓葬清理后全景


  本次发掘的汉代墓葬皆位于秦汉东阳城城址外部区域,均属东阳汉墓群的一部分。墓葬大多保存较好,未遭盗扰,出土了包括铜器、铁器、漆器、玉器、石器、琉璃器、陶器等各类遗物2000余件,收获较大。WwW.lsQn.Cn发掘的176座汉代墓葬绝大部分为汉代长方形土坑墓,按葬具可分为一椁双棺墓、一椁一棺墓、单棺墓三大类。


  典型墓葬如下:


  M30位于东阳城大城外西北部,小云山南麓。清理前,墓坑开口面以上区域大部分已被高速公路施工方破坏,部分木椁已露头。墓葬形制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开口长3.4米、宽2.48米、残深1.05米。墓葬开口至椁室顶部填五花土,椁室侧板与坑壁之间填青膏泥。墓室棺椁结构清晰,葬具为一椁双棺。椁室位于墓坑底部正中,由南北双棺与西边厢构成。椁室平面呈长方形,长3.09米、宽1.86米、残高0.85米。两棺位于椁室中部,均由整段圆木斫成“U”字形棺室,两端各插入挡板。棺盖板基本朽尽,尺寸不明。北棺长2.36米、宽0.78米、除盖高0.65米。南棺长2.3米、宽0.7米、除盖高0.63米。

 


 
 

博局纹铜镜M30


  由于墓室未遭盗扰,墓室内随葬品的种类与组合基本保存完整,共计出土铜器、铁器、玉器、琉璃器、漆器、陶器等50件(组)。其中,漆面罩、漆奁、铁剑、铁削、铜镜等出土于棺内,漆耳杯、漆盘、陶器等出于边厢内。所出器物中,以南棺内出土项链最为精致,整组项链由工形玉饰、葫芦形与蟾蜍形琉璃饰、熊形琥珀饰及圆管形玛瑙饰构成,极为罕见。出土器物表明,M30的下葬时代为新莽时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