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谭家菜中华美食之一
川  菜中华美食之二
鲁  菜中华美食之三
粤  菜中华美食之五
最新热门    
 
粤菜中潮菜的来源

时间:2007-3-8 11:55:23  来源:不详
[ftc=#FDDFD7]相传,在南宋末年,元朝大军从北方挥师南下,宋朝的小皇帝赵昺遭元兵追袭,逃到了潮州,途中饥饿难忍,身边的随从就从地里摘下一些地瓜叶煮成一碗汤菜,为他解了饥饿。赵昺随后给这道汤菜赐名“护国菜”,直到今天,“护国菜”仍是潮州筵席中必不可少的保留菜,只不过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草菇、火腿、上汤,比当年皇帝吃的那碗汤菜不知美味了多少倍。

曾经有一位学者称赞潮州美食是“烹调味尽东南美,最是功夫茶与汤”,概括出了潮州菜中的一大特色,那就是善于制汤。潮州菜中的汤用料十分讲究,做出来的汤菜既清淡又精致。 采访:潮州市潮菜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杜健生

“潮州筵席、喜庆婚宴一般用12道菜,这12道菜里面一定要有点心跟两道甜品,还要有两道汤菜。这两道汤菜就是其他菜系、地方菜所没有的。潮州菜的汤菜是比较有特色的,主要是我们这个地方处于亚热带,人的口味要多喝些汤,所以汤菜一般都是比较多的。”

中国的菜系实际上是一种地域性的饮食文化,不同的地理环境可供食用的物产也就不同。

潮州地处中国的南海之滨,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潮州的地理条件使鱼蟹虾贝成为潮州美食中首选的食物。同样是吃海鲜,北方的海边人喜欢以最简单的方式吃到最原始的鲜味,
犹如北方人的性格;而潮州人却喜欢精致烹调,无论是名贵的燕、翅、鲍、参,还是一般的鱼、虾、螺、蟹,都制作得十分精细,还要根据不同的水产与烹饪方法配以各种佐料,使烹制出的海鲜清而不淡,鲜而不腥。

采访: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 边疆

“就文化而言呢,潮州地区由于它早年的富庶,它也积累了很多饮食方面的习惯或者是一些习俗,或者是一些方法,或者一些烹饪方法。像广东菜现在,目前的烹饪方法就有,我们能够单独分列出来的就有大概近百十种的烹饪方法,这其中也都代表了潮州菜的一些它的原始文化。” 中国人大多讲究吉利,喜欢讨个口彩,潮州人也不例外,所以在潮州的筵席菜中,菜名往往带有富贵、吉祥之意。但与很多地方菜不同的是,潮州菜在富贵吉祥之外更增添了许多甜甜蜜蜜。所以在筵席中,总会穿插几道甜品,像潮州名厨杨炯师傅的“太极芋泥”就是潮菜甜品中的代表作,而杨师傅的一勺勾太极更是一绝。

就像杨师傅的这道“太极芋泥”一样,潮州菜十分讲究造型与色彩的搭配,只有色、香、味、型俱佳,才称得上是完美的潮州筵席。

采访: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 边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