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水晶饼的典故
断袖分桃的典故
‘鲤鱼跳龙门’的典故
介绍萝卜的典故
鸭儿饺子的典故
鸭背柿的典故
中秋节与月饼的传说
俗语红杏出墙的典故?
老婆饼的来历是什么?
俗语红杏出墙的典故?
最新热门    
 
唐饼的典故介绍

时间:2007-3-8 12:18:18  来源:不详
中国之饮食文化,素来都享有崇高的地位,除我们能於各类餐厅享受到各地美食外,中国之糕点在饮食文化中亦占重要部份。

中式糕点之历史悠久,可追溯至二千多年前之周代,而糕饼发展为商品,则以唐代始。当时,唐饼更可分为两种阶级─一为平民粮食之用;其成分、质量较为粗劣。而最高层次是为宮廷御宴之用,当然,「唐饼」在此更「变身」为御用的小食。无论其质量、外形,一切都显得「贵气」,已不只是一团面粉这般简单了。

经历过千年之演变,中式饼食已趋於十分多元化及地区化。

制作方面
由於唐饼业已历尽沧桑,见证澳门成长的足跡。从前,一切都比较「落后」,就如焗饼的工具,以前是用炭炉,就像现今的烧烤炉,但在其上放一个圆盆,內里放满炭,而中间放一个平底锅,在上面铺上唐饼,当下面的炭烧得发红后,再把唐饼焗热。随着科技进步,现在所有中式饼店都是用电炉来焗饼。另外,一些由人手制造的过程如「搓饼馅」,都已用机器代劳,故此,唐饼业更见证科学的进步!

包装方面
在过去,由於经济、科技尚未发达。一切只可「从简」。从前的包装,只用「鸡皮纸」或「旧报纸」造成的纸袋载着,再用草绳牢牢绑着。到了七十年代开始,逐渐改用胶袋作为包装。另外,也用一些纸盒、铁罐作手信包装。

唐饼的材料
由於饼源於民间,所以一切用料皆平凡,只是普通的鸡蛋、面粉、发粉和猪油。至於馅料方面,根据不同种类的饼而定。如中秋月饼的馅料多用豆沙莲蓉、五仁、蛋黄等。平时食用的唐饼,其馅料是肥猪肉、花生碎、绿豆、糖、椰子蓉、妙香杏仁幼粉等等。如成本最高的老婆饼则用芝麻、椰丝。鸡仔饼:猪肉、五仁、混作馅料。蛋卷:鸡蛋、花生碎、椰丝。肉切酥:南乳、五仁、混合作馅料。合桃酥:合桃或棷茸。至於礼饼式的唐饼:白绫酥、白莲蓉。红绫酥:红豆沙。皮蛋酥:皮蛋等等。

制造工具
主要是印饼「模」的木印,磨平面团的木棍。扫蛋黄用的油扫。而一般工具,若无太严重损坏,一般可用三十年以上。

工序
由於每种饼的制作手法不同,不能尽录。以下只是概述制饼的步骤:

1.先把一切用料:如猪油、糖或鸡蛋与面粉搓匀。

2.然后把发粉与刚才弄好的面粉一同拌匀,搓成光滑粉糰。

3.再把光滑粉糰分为两份或条状。

4.然后分成若干个粉糰。

5.做成圆锥形或压平。

6.若饼块需要馅料,便把饼用棍压平,再包入馅料。

7.再放入铁盘上,有的唐饼更需在其上混水,以便发胀。

8.在其面扫上蛋黄,令其色泽变得金亮光滑。

9.放在电炉中焗,每次二、三十分钟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