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一部有价值的近代史料书
介绍一件解放战争时期的
李时珍做防癌菜--胡萝
介绍鲈鱼故事
介绍寿司的起源
介绍酸鱼的传说
请介绍老婆饼来历?
介绍礼仪的方式方法有哪
介绍一下 巾帼 吧
介绍醉鸡的传说
最新热门    
 
介绍萝卜的典故

时间:2007-3-8 12:24:00  来源:不详
萝卜味甜,脆嫩、汁多,“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其效用不亚于人参,故有“十月萝卜赛人参”之说。古往今来,有不少名人也都善食萝卜的。
三国赤壁之战,曹操被孙刘联军打得大败,从华容道夺路而逃,适值天热,几万大军又饥又渴,实在走不动了,恰好道旁有大片萝卜地,士兵们拔起萝卜充饥,这块萝卜地为挽救曹军生命起了关键作用,后来被称为“救曹田”。
据传,1300多年以前,武则天称帝时,华夏很少战争,加之她娴熟*,治国有方,天下太平,常有麦生三头,谷长双穗之说。一年秋天,洛阳东关菜地长出一颗特大萝卜,大约三尺,上青下白,农民视为奇物,把它进贡宫廷。女皇见了,圣心大悦,传旨厨师做菜。厨师深知,用萝卜做不出什么好菜,慑于女皇威严,只得从命。厨师们苦思一番,使出百般技艺,对萝卜进行了多道精细加工,切成均匀细丝,并配以山珍海味,制成羹汤。女皇一吃,鲜美可口,味道独特,大有燕窝风味,遂赐名“假燕窝”。从此,王公大臣、皇亲国戚设宴均用萝卜为料,“假燕窝”登上了大雅之堂。
“牡丹燕菜”是洛阳酒席中24道名菜的首席菜,它就是用萝卜烹制的。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洛阳访问时,曾在“真不同”饭店品尝此菜,厨师在烹调此菜时,取牡丹花入肴,使之浮于汤面,使“洛阳假燕菜”更加鲜艳夺目,深得贵宾们的称赞。周总理见菜后说道:“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生花了。”从此,洛阳燕菜又多了一个“牡丹燕菜”的美名。
清代著名植物学家吴其浚在《植物名实考》中,极其生动地描绘过北京“心里美”萝卜的特点,说“冬飚撼壁,围炉永夜,煤焰烛窗,口鼻炱黑。忽闻门外有‘萝卜赛梨’者,无论贫富髦雅,奔走购之,唯恐其越街过巷也。”他在北京为官时,晚上总要出来挑选些萝卜回去,他对“心里美”萝卜的评价是:“琼瑶一片,嚼如冷雪,齿鸣未已,从热俱平。”
北京老作家兼美食家汪曾祺会制作不少家常酒菜,如“扦瓜皮”、“松花蛋拌豆腐”,还有“拌萝卜丝”。他用南方的小红水萝卜(又名“扬花萝卜”)连皮切成细丝,加糖后略腌后即可装盘,然后浇以酱油、香油和醋。他认为若与少量海蜇皮丝拌则尤佳。
苏州有种萝卜经盐渍后叫“春不老”。“春不老”脆嫩香美,淡淡的咸味透出丝丝的甜味和鲜味,是寺僧们用来敬客佐茶的极佳茶点。当代文学家邓拓当年去苏州灵岩山游览时,寺中的高僧妙真大和尚曾用“春不老”敬客,邓拓品尝后赞不绝口,若干年后仍不忘记,后来邓拓先生将它写进了著名的《燕山夜话》中。

参考: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