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一部有价值的近代史料书
介绍一件解放战争时期的
介绍鲈鱼故事
介绍萝卜的典故
介绍寿司的起源
介绍酸鱼的传说
请介绍老婆饼来历?
介绍礼仪的方式方法有哪
介绍一下 巾帼 吧
介绍茶会的盛起
最新热门    
 
介绍醉鸡的传说

时间:2007-3-8 12:12:56  来源:不详
在浙江农村,每到春节,几乎家家户户的席上都有醉鸡。这种鸡肉酒香扑鼻,鲜嫩可口,食后回味无穷,是人们饮酒佐餐的佳品。是谁发明了醉鸡呢?历史上尚无可考,民间传说却不少。
很久以前,在浙江五夫一个小村庄里,住着弟兄三人,父母双亡。三兄弟互敬互爱,过着和睦的日子。后来,三兄弟陆续结了婚。老大、老二娶的都是富人家的姑娘,她们嫁妆不少,但人较懒惰。老三娶了个穷人家的姑娘,虽无嫁妆,可是心灵手巧,十分能干。尽管大媳妇、二媳妇倚仗着娘家的钱势看不起她,但她总是默默地操持着家务,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哥、二哥看在眼里,有心想叫她当家理财,但又担心自己的两位媳妇有意见。后来,三位兄弟想出一个办法:让三位姻娌比赛一下,谁胜了就让谁当家。比赛内容就是看谁把鸡做得最好吃。条件是每人一只鸡,但不准加油,不准用其它菜来配,三天后三个人同时拿出自己做好的鸡,让大家品尝。
大媳妇、二媳妇拿到鸡后冥思苦想,一心想在比赛中获胜。
三天后,三位兄弟围桌坐下,叫三姻娌上鸡。只见大媳妇兴冲冲地端上了一锅清炖鸡,*的油珠浮在汤上,食之汤鲜而肉柴。三位兄弟吃后没有吭声。
二媳妇端上一盘白切鸡,食之爽口,嚼之有味,但略嫌清淡。大家尝后也没说什么。
轮到三媳妇,只见她不慌不忙地端上一个大盖碗一揭开碗盖,一股诱人的清香立刻布满了房间,使人食欲大振。三位兄弟急忙动箸,只觉得鸡肉又鲜又嫩,吃到嘴里满口生香。两位嫂子也忍不住一人夹了一块鸡肉放在嘴里,果然酒香扑鼻,别有一番风味。大家都称赞三媳妇的鸡做得好。两位嫂嫂也心悦诚服。从此,三媳妇就名正言顺地当了家。
三媳妇的鸡是怎样做的呢?说出来也简单得很。
首先,将宰好的鸡褪干净,去掉内脏。烧半锅水,放入适量的葱、姜,待水开后,把鸡放入锅内煮。煮到鸡肉离骨时,取出鸡,在鸡身内外薄薄地抹一层盐。把鸡晾凉后,斩成小块,码入干净的盆中,再倒入黄酒。黄酒要没过鸡块,将盆盖严,腌两天即可。酒香扑鼻,美妙无比。由于这种鸡是用酒醉出来的,故名“醉鸡”。
直到今天,浙江人民吃醉鸡时,还会想起这位勤劳能干的三媳妇。

参考: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