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孔子 >> 正文
孔子,韩非子,李白,杜甫
顾彬 ·〖莫我知也夫--
孔子韩非子孟子的名言
梁启超:吾爱孔子 吾尤爱
为什么颜回是孔子最得意
孔子孟子墨子三人的思想
孔子、司马迁、秦始皇、
孔子,司马迁,张衡,李
王少农论语内外完整的孔
孔子有时也说谎(图)
最新热门    
 
孔子走进天安门是中华民族之幸

时间:2011-01-29 23:19:22  来源:罗竖一

   2011年1月11日,一座包括石质基座在内的总高为9.5米的孔子青铜雕像在位于北京天安门地区的国家博物馆北广场落成。

    媒体谓之“天安门地区又添文化新地标”。

    然而,由于天安门地区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故而有关话题顿时成为国内外人士的焦点话题之一。

    面对“孔子青铜雕像”,或言这是逆民主之潮流而倒推历史车轮;或言抬出孔子及其学说本质上是为了愚民;或言这纯粹是某些官员的瞎折腾;或言孔子的思想文化之历史地位再度被提升;或言有关决策者终于认清了孔子及其思想的现实指导意义;或言这是有关方面在积极地释放某种政治信号;或言应该拭目以待……

    总之,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那么,为何会如此呢?

    笔者认为,首先必须肯定一点,这就是孔子走进天安门是中华民族之幸。

    其次,我们还必须认识到该事件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新地标问题”,而是一个“思想文化之导向问题”,甚至还释放了某种十分明显而积极的政治信号。

    至此,笔者先友情提醒一下:某些可能已经按捺不住而举起了“砖头”的精英人士和愤青朋友,请不要心浮气躁。等阁下看完了以下文字,如果还觉得理应拍砖,那么就请狠狠地狂砸笔者,那时也一定不会耽误您消气、泻火。

    孔老二罪恶的一生?

    言归正传,既然上述话题都缘起于孔子、聚焦于孔子,那么就让我们先从孔子的相关历史谈起吧。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具有万年文明史(“五千年”之说早该进入故宫博物院或者国家博物馆之类的地方睡大觉去了)的人类群体,在其漫漫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众多思想大家。而生于公元前551年的孔子,可谓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

    但是,在这位先哲离世之后的2500多年的历史中,众多承袭了中华传统文化之血脉的统治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尊孔,且对孔子多次予以加封,直至“万世师表”、“大成至圣文宣王”。甚至连孔子的嫡系后裔也被封为“衍圣公”。

    然而,在2500多年的中华历史上,诸多国人,尤其是部分统治者(譬如洪秀全)和某些“时代精英”(譬如鲁迅),也多次对孔子予以无情地批判,甚至是谩骂,进而掀翻其塑像等。

    总而言之,孔子及其学说在2500多年的历史中,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那么,孔子及其学说本来的面目是什么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让我们大家先把视线移回1974年的中华大地。

    是年,一个史无前例的人类浩劫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但就在差点儿毁灭了国人的真善美之良性的这个“幽灵”去地府报到的节骨眼上,年已70岁高龄的一代文学巨匠巴金先生却以“萧甘”为笔名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孔老二罪恶的一生》。

    时正值“批林批孔运动”之狂热袭人期间,而巴金先生在中国文学界又具有泰斗级地位,所以一时间无数热血沸腾的国人在《孔老二罪恶的一生》一文的爆炸声中,更加地仇恨孔子及其所创立的儒学,乃至中华传统文化思想,而越发对众多知识分子予以批判,加以迫害!

    就在此期间,甚至连周总理都成为某些人的“靶子”。尽管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然而周总理所信守的儒家之“中庸”思想及其具体体现,却毫无疑问地成为某些人攻击周总理的重要理由。

    孔子及其所创立儒家学说,难道真的是罪恶的吗?难道信仰者就该遭到批判,甚至迫害吗?

    然而,稍有清朝历史常识的人可能都知道一个千古罕见的敬拜孔子的历史事实,这就是作为开创了“康乾盛世”之一者的乾隆皇帝,面对孔子墓,也屈膝下跪了。

    大清帝国的一代明君屈膝下跪于孔子,但是包括共和国首任总理在内的现代国人推崇孔子、信仰儒学,却遭到了批判、打击,甚至迫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呢?

    巴金先生在《孔老二罪恶的一生》一文中告诉读者:“从十五岁起,孔老二就下死劲学习周朝奴隶制的典章制度,学习奴隶主贵族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梦想将来出人头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

    但是,历史上的孔子真的“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了吗?巴金先生自己并未就其此“高见”提出历史依据。

    另外,《孔老二罪恶的一生》还告诉读者:“刚走到卫国边境匡城(今河南长垣),冷不防,路两边杀出几百个农民,把他们团团围住。这些农民是刚从奴隶制枷锁挣脱出来的,他们知道孔老二到处乱窜,目的就是要复辟奴隶制,让奴隶主贵族重新骑在他们头上,所以非要杀死孔老二不可。孔丘那班学生,一个个吓得面无人色,束手无策。匡城的农民把孔丘一伙包围了五天,不许他们走动……最后,孔老二耍花招,让学生出面向农民苦苦哀求,这才解了围。”

    然而,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匡人闻之,以为鲁之阳虎。阳虎尝暴匡人,匡人於是遂止孔子。孔子状类阳虎,拘焉五日。”。

    另外,其它历史文化典籍也明确地指出:公元前496年,孔子一行从卫国到陈国时经过匡城。匡人曾经受到鲁国权臣阳虎的掠夺和残杀,而孔子的相貌与阳虎相像,匡人误以孔子就是阳虎,所以将他围困。后来了解真情之后,匡人就放行了。

    巴金先生作为一个接受过中华传统教育,而深受儒家思想熏陶之大家,应该是熟知有关历史的,然已经作古的巴金先生自然是无法亲口告诉他为何“歪曲”史实的缘由了。

    可是,笔者觉得我们冷静地稍加思考就会明白一点:巴金先生未必不知道孔子并没有“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而应该是迫于当时的某种压力而违心地写出了肆意攻击孔子的文字,即炮制出了《孔老二罪恶的一生》一文。

    然而,深受巴金先生的《孔老二罪恶的一生》一文影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