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三峡工程争论史:反对者
贺龙之女贺捷生:今天谈
今天农历是多少号 
历史上的今天:只进行了
今天农历是多少号 
今天抽得80签 
说壶:最早的壶与今天完
“今天的孩子都应了解周
张正隆:放在今天,林彪
张正隆:林彪放今天也就
最新热门    
 
今天更应读老子

时间:2010-8-11 11:02:18  来源:不详
    

2010-08-08    来源:陕西日报

  老子五千言,流传了两千多年,据说是世界上仅次于《圣经》发行量的一部人类文化典籍。之所以有这样历久弥新的翻译量、印刷量和阅读量,其根本在于它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恒常思辨、警醒和“淬火”作用。人类社会总有许多疯狂的时代,要么是战乱频繁期,要么是急剧上升期,要么是引颈转型期,这时都需要听听老子不冷不热、不愠不火、不疾不厉、不狂不躁的言说。南怀瑾把儒释道对于中国人的作用,分别比成“粮店”、“百货店”、“中药店”,我觉得十分有趣,也很有意味。“粮食”不吃不行,这是“儒家店”几千年来的作用;佛门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真是“百货店”,进去转转可以,也可能买些东西,但多数是转转就出来了;而道家是“中药店”之说,很是有些奇思妙想,有病了总会来把把脉,开开方子,抓抓药,中药虽不能“刀落病除”,但文火炖汤,平衡阴阳,全面调理,自会产生长效。而思想、文化、哲学对于人类的作用,不正在于调理精气,平衡阴阳、文火炖汤吗?
  我们不能否认,现在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物质极大丰富,文化快速发展,思想相对活跃,精神日益自主,既可以说是经济社会急剧上升期,也可以说是人的思维意识与社会结体的巨大转型期,我们如何在到处莺歌燕舞、日日有庆典、时时有捷报、处处有欢歌的盛世沸腾中,保持一点清醒、常态、低温,保持一点警觉、思辨、冷眼,我以为读老子,当是时下十分需要推崇的一部文化原典阅读。西方过去就有许多人重视老子,黑格尔把老子学说看成是真正的哲学;尼采说老子思想“像一个不枯竭的井泉,深载宝藏”;现在也有许多西方人在老子的智慧中,寻找改良经济社会畸形发展的出路,我们得天独厚,更应近水楼台先得月。
  我以为老子对于当下社会起码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认识价值。
  一是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
  随着人类文明的高度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与社会、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一浪高过一浪的强大“减排”、“低碳”舆论,与人类对自然的疯狂开发、攫取步骤相比,几乎是小巫见大巫。其症结在于人的享乐之心、占有之心、贪婪之心、狂悖之心的被蛊惑不息。《道德经》在第五章中,对大自然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天地之间,其犹橐硁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意思是说自然天地,如同一个大风箱,空虚时并没有穷竭,越是拉动不止,产生的风就越多越大。就像人说话越多,越容易招致耗损与失败一样,老子希望人们能保持静虚,别胡乱拉动自然这只“风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