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龙虎山老子学院道教学院
西安美院百余学子画“老
西安高校刮起《老子》风
书画家陈立言、陈孟昕等
岳麓山凤台:老子飞升之
鹿邑县开展“老子文化进
两岸记者访老子故里鹿邑
尊道贵德篇之《道生天地
老子智慧:千里之行 始
老子智慧:大成若缺、知
最新热门    
 
老子《道德经》谈品牌内在的哲学涵义

时间:2011-06-02 11:22:13  来源:不详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已经离开我们2600多年了,当时老子的社会也没有品牌一词,但为什么题目叫老子谈品牌呢?虽然老子没有直接谈品牌二词,但洋洋洒洒的五千言的《道德经》却道出了怎样才能真正成为品牌的哲理。老子在《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虽然此话说的是对宇宙起源的探索和认识,但也道出了品牌其内在的哲学涵义。

  中国字是象形文字,“品牌”的品字是有三个口组成的,这说明品牌是与口有关系的。这里的口就是百姓的口碑,一个口生成二个口,二个口生成三个口,三个口便成了品牌。在中国凡是与品挂钩的词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是表达一个物质的好与坏的,如品质、品味、品格等等,所以品牌的实质就是老百姓的口碑,如果一个事物的口碑通过口与口相传而一直到无穷的地步就成了品牌。这就是老子《道德经》里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句话的具体意义。品牌的道就是口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俗语也说出了口碑的真正内涵。

  一件商品[注: 商品流通企业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商品的本质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的口碑构成了他的品牌,同样一个人的口碑也构成了这个人的品格。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否成为品牌不由哪个机构或哪个部门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一个人的人品也不可能有自己来评价,而是要由与其熟知的朋友与同事来评判,一个为官为政者的执政[注: 古代官职 宋称参知政事,门下侍郎,中书侍郎,尚书左右丞,枢密使,枢密副使,知枢密院事,同知枢密院事为执政官,金、元制略同。]好与坏也一定是由百姓说了算。纵观中国五千年发展史,流芳千古、美名传扬的一定是老百姓的口碑留下来的,纵使当时由于历史的局限史书多么带有倾向性,但最终还是会被老百姓拨乱反正以还历史事物本来面貌的。所以一个社会中无论为官为商,要想形成品牌美誉度一定要厚德载物,一定要赢得大多数人民的认可,这样才能成为品牌。这样的品牌才会有生命力。

  既然口碑是品牌的形成之道,那么如何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呢?老子《道德经》中所论的真善美,其实就是形成品牌最重要的三个方面。要想形成品牌,无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或一个人都要做到真善美。真善美是口碑的基础,是形成品牌很重要的三个方面。

  真就是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我们有些企业往往不在“真”上做文章,为了追求利益,投机取巧,结果坑害的不仅是老百姓,更毁了自己的品牌。许多企业创业初期还比较实实在在的做品牌,可品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以后,企业却走向了与树立品牌相违背的发展之路。过去倒下的许多中国企业便是最好的例证。如早期的秦池酒,曾以品牌赢得了市场,却没有在“真”上下功夫,因往酒里灌水,弄虚作假而把自己的品牌砸掉了。

  善就是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善是构成品牌的灵魂,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