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之道:注重修养是做
老子《道德经》的生态意
老子智慧:和谐、不争的
道法自然:老子最唯物的
景区立“最大老子像”网
老子动漫形象及故事大纲
老子智慧:天地不仁、以
老子智慧:“不开窍”也
老子智慧:天网恢恢、疏
刘兆英:谈老子一生重大
最新热门    
 
老子对女性的推崇与尊敬

时间:2011-07-19 11:55:31  来源:不详

作者: 李素平 | 来源: 龙泉之声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对女人的尊崇思想,来源于老子对道的俯仰察识,体认道犹如母生子般地生养着万事万物,为天地之根。


  老子的崇尚自然、无为而为为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人保护环境、进行精神治疗提供了思想资源。其实,老子哲学中还有一宝贵的思想价值,那就是对女人的尊崇。


  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说法,认为老子崇尚阴柔。近年来有学者进一步研究认为“老子哲学为女性化的生命哲学”,因“老子哲学脱胎于母系氏族的宗教崇拜,特别是女性生殖崇拜。所谓的‘道’,最初建立在对女性生殖力的认知上,然后将这种女性生殖作用扩而充之,用来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整个宇宙的创生过程,于是形成了‘道’的概念。《老子》书中常用女性生殖器或母体形容道。”如玄牝、谷神等。


  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谷神,一说为“道”,一说为女性生殖之神。“牝”指的是一切动物的母性生殖器官,“玄牝” 则是巨大深远的而不可见、却又神秘而可以生产万物的生殖器的象征。玄牝、道之所以值得推崇,就在于她。老子直接用“母”与“子”来比喻道与万物的关系:


  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其殆。


  “老子是自觉意识到男性智慧的弱点和重新发现女性智慧和品德的伟大作用的第一位哲学家,他正是由于着重提炼和发挥了女性之德,才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主阴哲学”,《老子》“是真正的女性哲学,它推崇的是阴柔之性。”(同1)“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子的哲学就是一种女性的哲学。《老子》书中屡有‘母’字,他把‘道’称作‘天下母’,又比之为女阴(‘玄牝之门’)和女性生殖器(‘谷神’),即是女性崇拜的原始宗教遗留意思。”


  老子思想的重要特色之一就是贵柔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