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静之道
老子的人生“四不”与企
读《老子》:大气做人、
老子之道:注重修养是做
老子对女性的推崇与尊敬
老子《道德经》的生态意
老子智慧:和谐、不争的
道法自然:老子最唯物的
景区立“最大老子像”网
老子动漫形象及故事大纲
最新热门    
 
老子智慧:恬淡为上、胜而不美

时间:2011-07-20 23:08:42  来源:不详

来源: 新浪博客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


  “名利”是人生活在世界上,无论贫穷富贵,穷达逆顺,都免不了与名利打交道。《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秘史》记述乾隆[注: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皇帝下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时,来到江苏镇江的金山寺,看到山脚下大江东[注: sdfgasdfgagfafgdfgsdfgsdfg-jiangdong]去,百舸争流,不禁兴致大发,随口问一个老和尚:“你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可知道每天来来往往多少船?”老和尚回答说:“我只看到两只船:一只为名,一只为利。”一语道破天机。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像老黄年一样耕耘着,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而有的人,名利思想严重,得到了,得意洋洋,得不到,便心灰意冷;有的人为了名利甚至不择手段,让人鄙视。诚然,名和利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关系,对名利适度的追求,既无妨碍,也是人之常情,完全可以理解,可是,过度的功名利禄思想,将会使你产生脱离实际、不安于现状的急躁情绪,只会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你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后人一直赞赏这种“心神恬适”的意境。淡泊名利是一种境界,而追逐名利则是一种贪欲。当今社会真正淡泊名利的很少,追逐名利的很多,淡泊名利是人生所为的一种态度,是人生的一种哲学。淡泊名利,就是要超脱世俗的诱惑与困扰,实实在在地对待一切事物,豁达客观地看待一切生活。


  古语云:“不为物累,高风亮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