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中国老子文化基金喜迎高
两岸记者采访团走进周口
悉尼老子学院院长王者悦
老子智慧:循环往复即是
海内外专家聚首河南老君
老子思想对当代廉政建设
《老子》的清廉思想
鹿邑县老子故里景区迎来
让老子文化源远流长
格兰德:全国首家塑立老
最新热门    
 
老子哲学的精髓是自由与理性

时间:2011-10-26 12:01:12  来源:不详

    《老子》是全世界译本仅少于圣经,也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真正有资格称为哲学专著的经典著作。老子试图建立一个囊括宇宙万物的理论。老子认为世界存在普遍的规律,这个普遍规律就是道。一切事物之所以能够产生和存在,是因为每个事物都有各自的规律,这就是德。
    老子认为“无为而无不为”,老子的无为不是指不作为,而是指不妄为,不要因为自己的私欲而肆意妄为。老子强调道没有目的,没有喜好,纯粹理性。老子的无为一直以来让人们误读为避世,不作为,如果将《老子》中的“无为”改为“理性”,会更容易理解老子的思想。老子无为概念的含义要明显大于理性一词,无为是理性,是按规律办事,是无私欲不妄为。
    老子的世界观可以描述为:世界是统一的整体,存在着普通规律,世界无私欲无目的,纯粹理性。整个世界包括天、地、人、道,即宇宙星辰、地球生态、人和普遍规律。天地就是现代词语中的自然界,《老子》中的自然则指整个宇宙整个世界。自然界和人及其遵守的普遍规律构成了整个世界。世界上的万物之所以存在,因为它们都有各自的道,有各自内在的规律。这些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人认识到这些规律,并按照事物的内在规律去做,就达到无为的境界了。
    老子的人生观可以描述为:人是自由的,人要循着天性去做事,纯朴自然不妄为。老子认为世界是纯理性的,人也应该是理性的,要节制私欲,不要因私欲而肆意妄为。无为是理性,因为无私欲也代表着正义,所以无为无不为。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说过:“无为而治者,其舜也,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舜只是庄重端坐在他的王位上就能天下太平,因为他理性不妄为,代表的是正义。
    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起先人类未能将自身与自然界完全区分开来,人类文明还处在未开化的萌芽期,这就是典型的天人合一的阶段。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完全区分开来,人类与自然界站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老子哲学就是这样的思想,是天人合于一的思想。人类进入科学时代之后,自身力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在天人合于一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人[注: 《周礼》谓地官司徒所属有调人,设下士二人,下有史、徒等人员。掌调解民间怨仇。规定因过失杀伤人或鸟兽者,集众调解。杀人者如因赦得免,令其远行,以避被害者亲属。]的主体性,人本主义精神占了主流。
    老子哲学的精髓是:自由、理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