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中水的四种美德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谱写文
专家呼吁以老子之道克服
老子“道法自然”生态智
中国供销集团领导考察鹿
名人代言河南评选老子得
老子《道德经》经济思想
老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贡
论《老子徐氏经说》
《老子》文学成就探析
最新热门    
 
《老子》是唯物的

时间:2011-11-19 11:08:46  来源:不详

来源: 中华五千年

摘要:对于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而言,“道”是可见的,是真实的客观存在。从老子所说的不断被科学发展所证实上看,老子所言不虚。因此有理由说,老子是唯物论者。

  一部哲学发展的历史,就是唯物论与唯心论争论的历史。

  哲学作为人类认识世界最基本的理论与工具,具有无比重要的地位。它,决定了人们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影响着人们认识世界的过程与结果。

  唯物论的出现与发展,无疑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是人类最伟大的进步。早期的唯物论是朴素的,是相对机械的。十九世纪[注: 1801年至1900年的这一段期间被称为19世纪。这段期间最显著的是西欧与北美因工业革命促成的技术与经济上的进步。连带的,]出现的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唯物论,是在当时科学发展基础上建立起的一套全新理论,是哲学最重要的进步。

  存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存在决定意识。这是唯物论的基本观点。必须承认,人类对于客观存在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未知领域依然相当广阔。老子所说的“道”,就属于人类未知的领域。对于老子而言,“道”是可见的,是真实的客观存在。从老子所说的不断被科学发展所证实上看,老子所言不虚。因此有理由说,老子是唯物论者。在老子眼里,产生宇宙的本源——“道”都是物质的,那么人的思维也是物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子是彻底的唯物论者。 有很多人以为老子是唯心论,这是因为他没有老子以“道”观“道”的本领,看不见“道”,而科学又没有发展到完全证实“道”的客观存在的程度,所以认为“道”是虚无缥缈的。唯物论是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发展的,不可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有理由相信,伴随着科学进步,终究会有证明老子是唯物论者的那一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