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花甲艺人竹编20米《老子
周口:越调历史剧《老子
世界最大《老子出关图》
《老子》的不争之争
史论:《老子》思想与做
《老子》的经济之道
清源山投两亿冲刺5A 将
品读《老子》:何谓“无
读《老子》向老子学习大
《老子》:知足不辱、知
最新热门    
 
越调《老子》塑造鲜活文化先哲形象

时间:2012-8-19 13:00:37  来源:不详
“第一个登上戏曲舞台的老子形象; 第一部问鼎全国文华大奖的越调作品。”河南省越调剧团排演的越调《老子》目前已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大奖初选剧目。前不久该剧论证会在京召开,薛若琳、王蕴明、赓续华、朱维英等戏曲界专家对该剧新作的修改完善进行了讨论。

  “故事情节脉络更加清晰,人物更加亲切、生动、鲜活,”“编剧对老子入王宫(博客,微博)、出王宫做了更加清楚的交待,”“孔子问礼一节更精彩、两位圣哲的思想擦出了火花”。以古代哲学家为题写戏本历来成功的不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编剧孟华的智慧,及该剧主创对剧目又一次新作的改动。

  《老子》的创排无疑是一次勇敢的挑战。老子提出的“无为”思想、“虚静”“玄鉴”的认识论、小国寡民等,对中国哲学和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关老子的姓氏、生平事迹甚少,尤其在道教把老子奉为教祖,给神化了。如何准确地、适当地、戏剧化地、生动地、通俗化地表达老子的思想?孟华编剧,李利宏、陈新丰导演,申小梅主演的《老子》可以说是“一空依傍”。

  《老子》在近三四年的创作中,进行了多次修改、尝试,并由最初的神话题材转变为历史题材,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剧作家根据只有很少的史料编串了几个主要情节,如老子担任周朝的史官、著述、讲学、孔子向老子问“礼”以及老子的“出关”等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并不玄虚的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评价说:“古代的哲学家都是当时的思想精英,他们身上的文化蕴藏很丰富、很深刻,写成戏剧不简单。”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说,剧中“孔子问礼”这场戏是别开生面的。剧中孔子说天下“礼崩乐坏”,因而提倡“克己复礼”,但很难被当时任何一个国家采纳并施行。老子主张“民为本,政为简,事为和,令为宽,治大国好似烹制小鲜”,即一切事物都要遵循自然的运作法则。两位哲人思想激烈碰撞,各自的戏剧形象得以鲜明塑造。

  《中国戏剧》主编赓续华用“历史感、人物感、风格感”形容她对剧目的感受。比如,剧中把圣人的言谈和哲理与其率范的社会实践联系在一起。该剧最后一场,老子的家乡陈国[注: 陈,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国君本妫姓,妫姓出自姬姓,黄帝后代。帝舜是帝颛顼的后代,传至子孙帝舜娶到帝尧二女娥皇,女英,女英生子商均。]苦县被楚军[注: 文字 事件名:英文名:ef时间:地点:参与者:开始标志:结束标志:性质:口号: 历史背景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发展阶段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大事列表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重要人物  在此处添加-]扫荡,乡亲们在战乱中得瘟疫,他很痛心,杀了自己的坐骑青牛取牛黄救助乡民。唱词道:“青牛有灵性悲民苦难,献牛黄救百姓甘赴黄泉。”这就使老子从以往的神坛上走下来,关心民间疾苦,戏中老子的形象熠熠生辉。

  中国剧协原分党组书记王蕴明说,《老子》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将老子还原为现实生活中的人,通过他对民间的芸芸众生苦难的救助,与周王、孔子等人际关系的纠葛,传达了《道德经》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等深邃的思想,将古代思想家化为生动的舞台形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