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主张愚民政策吗?主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荣膺“
老子对人类文明的反省
电影《老子出关》开机、
第二届北京圣莲山老子文
老子的哲学思想
北京举办圣莲山老子文化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旅游景
总投资1.6亿元武当山开
洛阳博物馆有书画展老子
最新热门    
 
老子对世界科学的巨大影响

时间:2012-12-17 12:11:16  来源:不详
根据史记一书的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楚国苦县历乡曲仁里(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 死后追諡为聃。他曾经担任周朝守藏室的管理员,专门管理王室的藏书,孔子到雒邑时曾经向他请教有关礼的问题,他看到周朝逐渐衰微,很难再有作为,于是决心辞官退隐,路过函谷关,关令尹喜仰慕他的才学,请他留下著作,于是老子写了一部五千多字的《道德经》,书一完成,人就飘然而去,不知去向。后人要了解老子的思想就得全靠这部经典了。

老子的思想有很明显的自然主义的色彩,观察大自然的种种现象,从而体会出做人处世的微妙智慧。我们一般人总以为坚硬刚强就是力量,但是,老子却发现柔以克刚的道理,在道德经中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滴水可以穿石。美国最有名的大峡谷就是由最柔弱的水切割而成。

在中华文明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在外国被广为翻译和阅读的一本书要算是《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的意思就是‘自然’。

东汉张陵(即张天师)创设天师道,为了和佛教抗衡,便抬出老子为祖师,并尊为太上老君,后又称‘太上道德天尊’。

道士研制长生不死的‘金丹大药’,在炼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累积了大量化学、冶金、矿物、植物、动物学等知识,产生不少重大发明,如火药等。学者称,受‘道家’影响的当代科学家为‘新道家’。

道家的思想对世界科学有很大的影响:

物理学大师玻尔认为他的‘互补原理’与道家的‘万物负阴而抱阳’的思想相同。www.lsqN.cN

美国当代物理学家惠勒认为道家的‘有无相生’,是他的‘质朴性原理’思想之先驱。

美国粒子物理学家卡普拉探讨东方哲学的‘道’、‘气’与现代物理学的‘场’概念的关系。

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得主、日本著名科学家汤秀树强调‘直觉认识方法’始终对老、荘哲学的兴起不减,从中寻找科学思想的启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