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苏州老子雕塑没有中国文
苏州现老子吐舌雕塑引热
黄玉顺·〖反应·对应·
婉约唯美的苏州(图)
苏州得月楼(图)
脚踢淋尖 苏州府官斛作
苏州北寺报恩塔:我国现
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成
苏州投二十五亿保护开发
苏州文庙(图)
最新热门    
 
苏州回应老子吐舌雕塑被指像鬼:属表达刚柔之道

时间:2012-12-27 16:11:19  来源:不详

  苏州回应老子吐舌雕塑被指像鬼:属表达刚柔之道

  游客驻足观看位于苏州金鸡湖畔的寓意刚柔之道的老子塑像。 王莉莉 摄 苏州回应老子吐舌雕塑被指像鬼:属表达刚柔之道

  “老子”吐舌,雷倒网友。

  龙虎网讯 近些天,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一尊“吐舌露齿”的老子雕塑引发了争议。20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说,这尊老子雕塑寓意道学思想的精髓“刚柔之道”,关于作品的由来及美学寓意,现已着手制作标牌,以便社会公众能够更加深层次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解作品。

  20日下午,记者在金鸡湖畔找到了这尊老子雕塑。细观雕像,高约两米,以正方形石墩做基底,老子身体微前倾,张大嘴巴,露出仅有的一颗门牙,并向外吐出长长的舌头。WWw.LsQN.Cn石墩上的金字介绍表明,雕塑名为《刚柔之道——老子像》,是雕塑家田世信2003年创作的艺术品。

  位于金鸡湖东岸的老子雕塑与位于金鸡湖西岸的苏州新地标“东方之门”相映成趣,两千五百年前的先哲,背对着两千五百年后的现代建筑,一前一后,给人以时空穿越之感。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9月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向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捐赠了这尊老子雕塑,这是田世信两座作品中的一个。

  之前,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在发布的官方微博中称:《刚柔之道-老子像》由雕塑家田世信先生创作,关于作品由来及美学寓意,可参见此视频中作者的解说http://t.cn/zj9Oojs或我们之前的微博说明。目前,相关说明标识牌已在制作中,希望能够帮助广大市民更深入地理解作品。艺术创作需要“百花齐放”,艺术探索更需“百家争鸣”,感谢大家的关注。

  令人敬仰的道家圣贤,为何要设计出如此“搞怪”的形象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微博发布的视频中,作者田世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早已做出过相应阐释。田世信解释称,老子“吐舌露牙”在历史上早有典故记载。相传孔子曾问道老子“刚柔之道”,老子沉默不语,张开了嘴,露出牙齿,吐了一下舌头。舌头是软的,象征着“柔”的一面。而牙齿是“硬”的,象征着“刚”。岁月流逝,“刚”的牙齿已快脱落殆尽,而“柔”的舌头却依然完好。老子用形象的比喻回答了孔子“刚柔之道”的问题,有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大智大慧。

  田世信认为,这尊雕塑诠释了老子思想的核心,“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子“入世”,老子“出世”。以唇齿比拟刚柔,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警示。

  20日下午,在老子雕塑前聚集了几位前来参观的游客。苏州市民王先生表示,确实有点像网上说的吊死鬼,蛮吓人个,最好么移走。而来自上海的李敏女士则认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