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故里旅游景区荣获2
探古老子故里——鹿邑领
老子的和谐与自然无为思
老子智慧中的女性美(下
麦小舟《老子文化与人类
《老子》文本演变已形成
“老子雕塑”与老子无关
涡阳拟推出电视连续剧《
苏州老子雕塑没有中国文
误读“吐舌老子”背后的
最新热门    
 
老子智慧中的女性之美(上)

时间:2012-12-30 20:00:51  来源:不详

老子跟我们讲了这句话,老子说了,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老子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呢?

老子这个话说,天下的人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什么是美的,也就知道什么是不美的,天下的人知道什么是善的,也就知道什么是不善的。

正因为女人的形体是美的,所以造了这么一个字。男人的“男”字,是怎么造的?男字是不审美的,上面是一个田,下面是一个力,是干苦力的。他是实用的,是挣钱的,古代就把这么一个窈窕的把这么一个淑女定格在这个字上,把我们古人的那种审美的东西,积淀在这个字上。

那么对女性的审美,古人对女性的审美,就放在窈窕淑女这个歌句上,难道不是吗?我们大家都知道,《诗经》三百篇当中,第一篇叫《关雎》,《关雎》它怎么讲的?它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什么意思啊?太优美了。

它里面是一种青春的旋律,第一篇它就讲,关关鸣叫的雎鸠,你看多美好,它们就在河的绿洲上,在青草之中。关关鸣叫的雎鸠在一起,它说窈窕淑女是我们君子恋爱的好配偶,好对象,好朋友。

所以这个话,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深入人心,叫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好逑,好配偶。那么我们大家就想了,为什么我们古代把女性的美定格在一个窈窕淑女的身上呢?窈窕淑女不得了,她是有二美,一形体美,二品德美,一外表美,二内在美,是内美和外美的结合。www.LSqn.Cn不仅如此,如果讨了个窈窕淑女,今天是你朋友,明天是你的好妻子,生了孩子是一个好母亲,跟这个女孩子长大了,变成一个婆太太了,变成一个祖母了,她又是一个好祖母。你看一代一代。

所以窈窕淑女不仅是外美,不仅是内美,不仅是现在的美,还有将来的美,还有未来的美,不仅是你自己的美,夫妻之间的美,而且是一代有一代人的美,一代有一代人的幸福。

所以我们就懂了,为什么古代对于女性的审美要定格在窈窕淑女这样的档次上。我们说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多元的社会当中,那么我们女性的美也是与时俱进的。古代的女人要化妆,苦啊,她拿什么化妆,她没有高科技,她是用米粉来化妆。你看,米粉来化装,一出汗多难过,用米粉,用铅粉来画眉,这个铅粉有毒的。今天我们的女性要高科技,来美化自己,与时俱进,所以现代女性充分地享受到现代的美,享受到现代美。

那么我们现在女性确实美得不得了,你看看,我们从头发开始,美发,美眉,眉毛要美叫美眉,鼻子低了叫隆鼻,嘴巴上涂口红,有的人还美牙齿,美齿,你看两个耳朵美不得了,带了好多东西,颈子里项链,然后隆胸,然后叫塑身,身体要塑,所以从头到脚,全部美化,如果给它用个成语,叫寸土不让。每个地方都不放过,现代化的美化。

所以我们在造字当中,我们在美化当中,都符合了老子所说的这样一个道理。所以我们女性美是理直气壮的,现代女性,这种与时俱进的美化,不仅女同志她自己看得惯,我们男同志也要看得惯,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美化,是时代给与她们的一种恩惠,那个时代你想要都要不到,这是我们是一种开放的心态,以老子的道来指导我们这样一个新的理念。随便她去穿,随便她去打扮,都是可以接受的。

老子的第二个智慧跟我们讲了,人不能欲望太大。人不能欲望太过分。所以老子的一条智慧,三去,“去奢去甚去泰”。

老子是中国的哲学之父,所以他对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看得清清楚楚,有美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