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迄今最完整古本《老子》
“汉简本《老子》架起了
范曾:老子闭眼是在思索
河南周口加快老子文化建
述评《老子》的生存哲学
老子故里:正月初一十万
高校“神题”:老子和孔
《老子》:君王四类与治
河南鹿邑把老子文化产业
俄总理引用老子论法制:
最新热门    
 
问学老子,孔子如饮醍醐(图)

时间:2013-02-25 16:41:20  来源:不详
  问学老子,孔子如饮醍醐

  《孔子传》以“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为题,分成六章,为孔子作传。其最大宗旨,是为非专业人士,即普通读者,提供一部精当、博约、生动活泼、有价值的孔子传,叙述其一生行迹、事迹、心迹的同时,阐发作为思想家孔子的现代价值与当下意义。本版所摘为作者自序及“问学老子”部分。

  作者名片

  鲍鹏山,教授、学者、专栏作家,《百家讲坛》主讲人。安徽六安人。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学、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对中国思想史尤其先秦诸子研究,怀独见之明。出版《论语导读》、《先秦诸子八大家》、《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鲍鹏山新说水浒》、《孔子是怎样炼成的》、《风流去》,诗集《致命倾诉》等著作十数部。作品被选入全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及各地自编的中学语文教材。

  鲍鹏山说

  我为什么要写孔子

  20世纪,孔子曾经遭遇过两场巨大的苦难和不幸:第一次是在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第二次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批林批孔”。WWw.LsQN.Cn在这两场运动里,孔子都成了人们否定、批判、声讨的对象。

  在这种情形下,自上个世纪20年代前后,我们就反思: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新世界面前,我们总是失败?最后,我们发现,在文化上,我们是落后的。然后,我们进一步反思:西方比我们多什么?答案就是:它的文化里比我们多民主,多科学,多自由。由此产生更深入的追问:我们为什么没有民主?因为孔子。我们为什么没有科学?因为孔子。我们为什么没有自由?我们也把它归罪于孔子。所以就喊出了一个非常严厉的口号,叫“打倒孔家店”。

  其中,人们批判的很多东西,比如“吃人的礼教”、“奴隶道德”、“三纲五常”等等,并不是孔子的思想,甚至是孔子非常警惕和严厉抵制的思想。也就是说,“孔家店”里摆放的,并不都是孔子的东西,甚至是孔子不喜欢的东西。根据那个时代的特殊情况,“五四”先贤们喊出的“打倒孔家店”,实际上只是把孔子当成一个“文化箭垛”,是传播学的需要。因为这样的口号生动、形象,直接付诸于人们的感觉,让普通人也能一下子就明白了。所以,孔子实际上是为那些文化史上的黑暗部分背了罪名而已。

  我们之所以把一切的不幸,一切的失败,最终都归结到他那里,恰恰说明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我们把自己的成功、自己的幸福、自己的荣耀,都归功于他;而有些时候,我们又把我们遭到的不幸、经历的失败、受到的屈辱,也归罪于他。孔子成了我们归功与归罪的最后对象。这是孔子的命运,也是我们的命运。如此,了解孔子,就是了解我们自己。

  问学老子

  孔子学生中有两个贵族子弟:仲孙何忌(孟懿子)和南宫敬叔。这两人的地位非常特殊,是鲁国最有名也最有权势的三大家族(三桓)中孟孙氏家族的两个同胞兄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