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鹿邑老子庙会九项主题活
河南鹿邑把老子文化产业
河南老子故里赋新曲:鹿
鹿邑县老子故里旅游景区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
河南知名书画家采风鹿邑
探古老子故里——鹿邑领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荣膺“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旅游景
曾仕强教授参观河南鹿邑
最新热门    
 
鹿邑县2013年老子庙会将于3月26日开幕

时间:2013-03-14 14:53:48  来源:不详
    人民网周口3月12日专电(记者 郝峰磊)鹿邑县老子庙会将于2013年3月26日(农历二月十五)至4月24日(农历三月十五)在鹿邑县明道宫景区和太清宫景区举办。本届老子生日庙会将按“民间主办、政府指导”的方式,以传统民俗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全面展示老子故里鹿邑的道家文化、民俗文化和活跃城乡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据了解,庙会将以“弘扬老子文化,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将在明道宫、太清宫、弘道苑广场、老子文化十里长廊等地组织开展一系列创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其中涵盖了纪念老子诞辰2584周年拜祭大典、“大道西行-豫陕逍遥游、走进鹿邑,走进老子——中原公益文化沙龙、老子文化大讲堂、书画作品展、文体活动、民间艺术展演、名优特商品展、我说《道德经》”等九项主题活动。

  除此之外,还有老子养生拳、太极拳表演、腰鼓、盘鼓、广场舞等具有时代感的表演活动,使本届老子生日庙会在立足道家文化的同时也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

  这一届文化庙会以老子文化为媒介,坚持隆重、热烈、文明、和谐、节俭、高效的方针和政府引导、社会联动、市场化运作原则,按照“民间主办、政府指导”的方式,展示老子文化魅力,树立老子故里形象,提升鹿邑在中原“根文化”开发、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影响力、感召力。wWW.lsQN.Cn当前,鹿邑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正在精心打造这一文化盛宴。

  据悉,老子庙会起源于汉代。据《后汉书 桓帝本纪》记载,延熹八年,汉桓帝派大臣到老子出生地鹿邑朝拜老子并建老子祠,从而形成了以祭祀老子为中心的庙会活动。老子庙会兴盛于唐。据《旧唐书》和《新唐书》记载,李唐王朝把老子李耳当做自家祖宗。唐高祖李渊在武德三年以“老子庙”为太庙,“特起宫阙,如帝者居”;唐高宗李治在乾封元年亲率百官到鹿邑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在天宝二年钦封“老子祠”为“太清宫”。后来,宋真宗赵恒在大中祥符七年亲自到鹿邑朝拜老子。此外,金、元、明、清历代王朝也都有帝王到鹿邑亲谒或派大臣拜谒老子。

  农历二月十五是老子生日,后人为纪念老子,在鹿邑县老君台、太清宫兴起庙会进行祭拜,唐朝时达到鼎盛,后因历史原因,曾一度中断,但民间自发的小规模祭祀活动从未停止过,并延续至今。近年来,为弘扬老子文化,扩大对外交流,推动招商引资,为游客寻根拜祖提供便利,鹿邑县从2006年起在两个景区同时恢复了老子庙会,会期一个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