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毛泽东为何说《老子》是
毛泽东怎样评价曾国藩?
毛泽东评点唐朝的几封上
毛泽东外孙女台北受追捧
毛泽东后代孔东梅在台举
毛泽东的军事“顾问”是
毛泽东七十岁生日破例做
蒋介石与毛泽东共同的爱
毛泽东点评赫鲁晓夫:这
毛泽东读书:喜欢唐诗 
最新热门    
 
毛泽东读《老子》

时间:2015-06-26 16:09:01  来源:不详
    老子大约生活在春秋末年,年长于孔子。作为道家思想的创始人,他不仅是中国古代最有影响的思想家、哲学家,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老子所著《道德经》亦称《老子》,以“道”为核心,构建了一套完整而独特的宇宙观、社会观和人生观,虽然只有短短五千余言,但超过与之同时期的无数鸿篇巨制,可谓博大精深,一字千金[注: 增损一字,赏予千金。称赞文辞精妙,不可更改。]
    一生嗜书如命的毛泽东,早在青少年时代对《老子》一书和老子思想即已非常熟悉。他在《讲堂录》里便记有:“《老子》: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1917年暑假,毛泽东与同学萧子升一道“游学”时,在湖南宁乡境内拜访了一位隐居的刘翰林。在同刘翰林谈话中,很自然地提到《老子》一书。毛泽东说:“我们读过《老子》”,“最好的《老子》注是王弼作的”。在1917年下半年至1918年上半年读泡尔生《伦理学原理》的批语中,毛泽东说到没有“大同之境”存在时写道:“是故老庄绝圣弃智、老死不相往来之社会,徒为理想之社会而已。”其中所概括的,便是《老子》里的话。《老子》第19章云:“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第80章云:“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1936年12月,毛泽东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wWw.lsQN.cn在总结土地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时,他强调指出:要改变敌我强弱力量的对比,使之发生于我有利的变化,要实行必要的战略退却,暂时放弃一些土地和城池。接着,毛泽东引用了《老子》中关于“将欲取之,必固与之”的智慧来加以说明。他说:“关于丧失土地的问题,常有这样的情形,就是只有丧失才能不丧失,这是‘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原则。如果我们丧失的是土地,而取得的是战胜敌人,加恢复土地,再加扩大土地,这是赚钱生意。”在以后的多次谈话中,毛泽东还引用过老子这句名言。
    1945年4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口头政治报告中,在谈到面临的困难和应对的方针时,毛泽东说:“我和国民党的联络参谋也这样讲过,我说我们的方针:第一条,就是老子的哲学,叫做‘不为天下先’。就是说,我们不打第一枪。”他引用了老子“不敢为天下先”的名言,意思就是先弃后取,先退后进,先让后争,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实践证明,毛泽东的这一战略决策是非常富有远见的。
    1949年3月13日,在关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强调要“互通情报”,并批评“有些人不是这样做,而是像老子说的‘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结果彼此之间就缺乏共同的语言”。
    1949年8月18日,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毛泽东说:“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老子说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美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对于我们,不但‘以死惧之’,而且实行叫我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