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吴仪的成长经历:从女学
李宗仁自述:我竞选副总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
大节不亏的民国总理唐绍
王岐山的从政之路 从知
外交无小事 周恩来总理
失事机驾驶员邱光华:我
王岐山的从政之路 从知
外交无小事 周恩来总理
失事机驾驶员邱光华:我
最新热门    
 
前副总理田纪云:晚年笔耕不辍 记录历史真相

时间:2009-4-17 23:03:12  来源:南方周末

核心提示: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华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一书,收录田纪云1981—2008年的文章、讲话和谈话59篇,忠实地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对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也有深刻的论述。这篇文章对这本新书的内容作了粗略的介绍。 

年已80岁的田纪云,在中央高层任职长达20年,在改革开放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决策者、执行者之一

田纪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决策者、执行者之一,在1980年代兴起的农业与农村改革和城市全面改革中,他担当了重要角色。田纪云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走进中南海的。1981年至1983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1983年6月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在1985年举行的十二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

田纪云从1981年起,就多次发表文章和讲话,阐述利改税 (编者注:即将国营企业上交利润改为缴纳所得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议尽快进行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但由于部门之间意见分歧,影响了领导的正确决策,使利改税一度中止。经过了一段曲折后,最终还是回到了利改税的轨道。实践证明,利改税是完全正确的。

作为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以坚强的毅力和决心全面推行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的农业、农村改革,并大力扶植乡镇企业的发展,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和商品粮基地等建设。收录本书的一些讲话和文章,反映了当时农业和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壮阔景象。

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后,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国务院成立了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由田纪云分管。1980年代先后推出了十大经改措施,即蔬菜购销体制改革,粮食等主要农副产品购销体制改革,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外贸体制改革、利改税,财政体制改革,劳动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