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陈果夫
最新热门    
 
陈果夫、陈立夫兄弟因何失势?西安事变站错队

时间:2009-4-17 23:06:15  来源:书摘

核心提示:
如果说蒋介石与二陈的关系疏远及至向交恶方向发展,在西安事变之前是一种量的积累的话,那么,到了西安事变,却发生质的变化。西安事变是蒋介石一生经历中的一件刻骨铭心的事,他常以此作为参照系来观察每一个人,从每个人在这个事变中的一言一行来判断此人与自己的关系。陈果夫、陈立夫极力主张以武力讨伐张学良、杨虎城,与何应钦一唱一和,尽管在主观上陈果夫、陈立夫并不想把蒋介石推向死亡的深渊,蒋介石对他们来说是一棵可以依靠的大树,无论怎么样,他们需要蒋介石,但是,在客观上,陈果夫、陈立夫的态度实在让蒋介石无法忍受,这无疑是把蒋介石往绝路上逼,这样一来,蒋介石怎能不恨他们。所以,就蒋介石与二陈的感情来说,西安事变的确成了一个分水岭,把陈果夫、陈立夫与蒋介石多年的私交,连同上一辈留下的那份感情一刀斩断。

陈果夫的献机祝寿把蒋介石害苦了

1936年10月31日是蒋介石50大寿寿辰。由于这时蒋正积极充实军备、修筑国防工事,陈果夫想出了一个发动全国各界人士向蒋介石献机祝寿的主意。他的这个建议是向何应钦提出的,理由是:“委座生日,最好发动由各方面捐献飞机,作为寿礼,可固国防。”何应钦表示赞成。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献机祝寿活动便在全国展开了。

等到10月31日那天,祝寿典礼在明故宫飞机场举行,同时。由各地方各团体举行献机典礼。国民党中央大员、各界代表以及南京市民和学生等参加者很多,场面非常热烈。在献机当天,空军还举行了飞行表演。

这次献机活动,由于全国抗日气氛高涨,民众踊跃捐款,数量非常可观。献机祝寿当天,捐款购回飞机已命名者达50多架。全国捐款已收到的有600多万,未收到的有500多万,总数有1200多万元。这次捐款所购飞机都购自美国,由于美国对日本在远东咄咄逼人的气势表示恐惧,为维护自己在华利益,所以在飞机价格和种类上都对中国照顾。

空军是兵员少,费用大的兵种。由于财政困难,中国空军此时还在初创阶段,力量单薄,距离可以和日本空军抗衡的目标尚远。此次捐款购机,是在此以前中国空军史无前例的一次大采购,对以后中国空军的建设影响非常大。陈果夫任主席的江苏省献机9架,他在10月31日下午乘汽车由镇江到句容,亲自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