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五四”运动要求惩办的
那些民国教授与女大学生
不能把“五四”新文化运
1978年至今四代大学生阅
隋唐时期的日本留学生(
吴仪的成长经历:从女学
井冈山上的黄埔军校学生
文革三大学生领袖今昔(
五四伦理革命与儒家德性
明代的两大儒与五四时期
最新热门    
 
五四学生领袖罗家伦:30岁当清华首任校长

时间:2009-5-1 23: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罗家伦(1897— 1969),字志希,笔名毅,绍兴柯桥镇江头人。父传珍,曾任江西进贤等县知县,思想比较进步,家伦幼年就受其父影响。1914年入上海复旦公学,1917年肄业后进入北京大学文科,成为蔡元培的学生。1919年,在陈独秀、胡适支持下,与傅斯年、徐彦之成立新潮社,出版《新潮》月刊。同年,当选为北京学生界代表,到上海参加全国学联成立大会,支持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亲笔起草了惟一的印刷传单《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提出了“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并在5月26日的《每周评论》上第一次提出“五四运动”这个名词,一直沿用至今。

1928年,罗家伦任以蒋介石为首的总司令部政务委员会教育处处长。同年8月,国民政府将“清华学校”改为“清华大学”,使清华大学由教会学校转为国立大学,直接受国民政府管辖,罗家伦为首任校长,时年30岁。

1929年4月,因与清华大学董事会发生矛盾,罗家伦提出辞职。不料,清华大学学生会当即通告,对他辞职,“本校无人表示挽留”。1930年,清华师生掀起“驱罗”运动。5月20日,学生代表大会提出了“ 请罗家伦自动辞职”议案。罗家伦随即提出辞呈,学生会立即致电教育部,“请速准其辞职”。

在清华校史上,有好几位校长是被赶走的,罗家伦就是其中之一。如果考虑到罗氏办事的宏大气魄和果断作风对于清华的巨大贡献,考虑到罗氏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出色表现,总是令人不由自主地为之惋惜。历史是无情的,罗家伦好像生来就注定和清华没有“缘分”,正值清华的多事之秋来校任职,大刀阔斧,卓有成效,却遇上中原大战阎锡山控制华北,所以罗家伦不得不走,历史又是那样的会嘲弄人,罗家伦为清华费尽心力,却吃力不讨好,学生对他不满进而发动驱罗运动,教授们站在一旁袖手旁观,罗家伦终于伤心地走了,以后再也不肯回来。

我在阅读清华校史的文献时发现,在罗家伦去职后的几年校内刊物上还不时能看到多多少少讥讽他的文字,而且这么多年来,清华校友似乎没有人写过谈罗家伦在清华时期的纪念性文章。记得有一次我在书店翻一本书,读到乔冠华自传里有一句话,大意是说:我们当时虽然赶罗家伦,但罗还是有点本领的。再以后我有机会读了罗家伦的不少文章,很佩服罗家伦的文章见解透辟,感情充沛,文辞秀丽婉转。

这样一位有本领的人,为何在清华受到这般不相称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