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古典与唯美:19世纪欧洲
仰望19世纪古典与唯美的
邮票与中国春节:1878年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
图说历史:1959年以前西
“77  78”级官员:中国
激情燃烧的1968年 全世
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的
1980年5月17日 为刘少奇
1976年1月的毛泽东
最新热门    
 
1978年至今四代大学生阅读兴趣的变迁

时间:2009-4-18 15:51: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本刊对改革开发30年来百余位大学生的个人阅读史进行了调查式采访,《班主任》、《第二次握手》、“走向世界丛书”、《人生》、《海子诗集》、《平凡的世界》、《撒哈拉的故事》、《花季雨季》、《三重门》……这些熟悉的书名随着大家的回忆再一次进入我们的视野。


上世纪70年代末:流行手抄本、英雄崇拜与诗歌

1977年恢复高考,《梅花党》、《第二次握手》等在“文革”广为流传的手抄本带来的震撼让那些当时刚上大学的年轻人至今难忘。此外,红色经典中的英雄人物仍是当时大学生追捧的对象。“我年轻时最爱读的小说是《林海雪原》,最爱看的电影是《林海雪原》,最崇敬的英雄人物是杨子荣。”山东大学79级的王先生回忆。

与此同时,一个延续十几年的诗歌狂热时代也轰轰烈烈地开启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作为诗歌的黄金时代,在北岛的回忆里是永恒的。当年就读于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杨剑也深有同感:“那时候,大家都要摇头晃脑地吟哦一番,仿佛人人都是诗人。”杨剑说,那时大学生谈恋爱,不像现在这样送贵重礼品,大家都写情诗,因为诗俘获少女的芳心是很平常却很浪漫的事。“朦胧诗、北岛、舒婷、海子的诗我们都可以脱口而出,像‘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些美丽而有力的诗句,伴随着当时狂热的记忆,终生难以忘怀。”

诗人马丁曾说,对当时的大学生而言,诗歌既不能帮他入党,也不利于求职,更不会让他一夜成名。但它代表的是一种自由的精神选择,一种比生活目标更高的生命追求,对时代而言,它描述了群体的精神状态和价值取向。

80年代:关心弗洛伊德、尼采和萨特

“那是一个时代的‘分水岭’,好多以前不能说也不敢说的东西被《班主任》说出来了,特别是一些情感方面的、特别细腻的描写,对当时的读者冲击很大。”兰州大学哲学系80级的杨先生这样评价1977年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班主任》。

《红与黑》、《少年维特之烦恼》、《约翰·克利斯朵夫》等世界名著被频繁地借阅,弗洛伊德、尼采、萨特的理论与思想进入国人视野。“那个时候就是特别的好奇,西方人都在想什么?做什么?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正关心着什么话题?所有这些我们都争着、比着要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