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孙中山的犹太保镖:多次
孙中山元帅府保护被搁置
中国节庆与华服:中山装
揭秘:孙中山被遮蔽的红
王岐山的从政之路 从知
王岐山的从政之路 从知
唐国强绝密私家照曝光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
中国远征军大溃退:唯一
汪精卫何以曾为孙中山的
最新热门    
 
孙中山的犹太保镖忠心耿耿 多次挽救孙中山

时间:2009-5-7 23:05:07  来源:中新网

孙中山一生曾多次身临险境,每次都在保镖的护卫下化险为夷。在他的保镖中,加拿大籍犹太人保镖莫里斯?科恩的经历尤为传奇。1922年,支持中国革命、敬仰孙中山的科恩毅然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担任孙中山的保镖,并起了个中国名字——马坤。由于他善使双枪,且枪法极准,因此得了个外号——“双枪马坤”。凭借这对双枪,马坤多次救孙中山于不测。

犹太裔保镖忠心耿耿

1911年3月,孙中山在美洲宣传革命,并向支持者筹款,以支援筹备中的黄花岗起义。由于孙中山一直遭受清政府的海外追踪,在伦敦曾蒙难,所以革命党人对孙中山的安全十分在意,到了加拿大后,便要为他寻找保卫人员。

这时,有人向孙中山推荐了25岁的加拿大籍犹太人科恩。科恩生于波兰,在伦敦贫民区长大,19岁定居加拿大后,与一些中国华侨有联系。他同情革命党人,参加过中国同盟会的活动,为革命者购买、运送过武器弹药。

科恩矮胖身材,为人忠诚,且枪法精准。经过考虑,孙中山先生决定挑选他作为临时护卫。在科恩的护卫下,孙中山一行从加拿大西岸出发,经中部到达东部城市多伦多,接着又前往美国芝加哥、纽约、波士顿等地,从3月中旬至5月底,历时两个多月。

在旅程中,科恩对孙中山的保卫工作做得非常认真,同时,他也被孙中山热诚宣传革命,献身民族救亡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科恩后来回忆说:自己遇到了真正的伟大人物,每一个有血性的人在同孙中山先生有所接触后,都会追随着他去革命的。在与孙中山的交往中,科恩还深切感受到,中国是少有的能接纳犹太人,不曾对犹太人肆行迫害的国家。这样他对中国革命的感情就更为深刻了。

短短两个月的相识,科恩对孙中山产生了强烈的敬仰和崇拜,决意为这位伟人做任何牺牲。

孙宅门口的有趣家伙

1922年,孙中山在广州遭到陈炯明叛军的袭击,科恩得知后,立刻从加拿大出发横渡大洋赶到中国。

当年12月13日,科恩如约到孙中山的家里,孙中山对他也更加信任,命他担任自己的副官,并给他取了个中国名字——马坤。

直至孙中山去世,他身边也就一直有这名外国警卫忠心耿耿地相伴着。

到孙中山家里拜访的人会发现,孙在屋里常穿一件传统长袍,主客入座后,孙会叫人上一些中国烟草和烟纸,还有一些水果和一壶茶。而在外面的过道里,马坤持枪而坐,准备应付任何麻烦。

孙中山的一位拜访者罗威尔回忆说:“我在门口碰见了一个叫坤的有趣的家伙,他总是坐在前厅里的长椅上,裤袋里还塞着一支大号的左轮手枪。这使得他的裤兜鼓出一个大包,看上去怪怪的。”

随着时光的流逝,马坤已熟悉了他的工作程序,了解了不同的访客,倾听他们在孙中山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