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140名开国元勋后代组成
开国上将陈士榘:叶挺为
为什么无赖刘邦能成为开
毛泽东评上将张爱萍“好
李聚奎:从农民成长起来
惊天大案:中共开国中将
开国上将陈士榘庆幸与林
百岁上将吕正操的传奇人
开国大将王树声与杨炬的
开国大将王树声与杨炬的
最新热门    
 
开国上将李达:辅佐过五位元帅的传奇参谋长

时间:2009-6-1 20:01:15  来源:书摘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有过这样一位传奇将军。他参加过长征,参加过抗战,参加过解放战争,还参加了抗美援朝;他几乎在我建军史上的各个战争时期,都在出任参谋长一职,累计任职时间更是长达40年之久;他曾经辅佐过五位共和国元帅,是中国建军史上辅佐元帅最多的参谋长;他足智多谋,战功显赫,有着超强的军事指挥才能和领导才能,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屡建功勋。他就是建国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李达。

李达出生于1905年,陕西眉县人。李达之所以能够长期担任参谋长要职,在路卫兵看来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科班出身,胸有谋略。李达早年毕业于冯玉祥的西北军第二军官学校,后在冯玉祥的26军团任过排长、连长、参谋官等职,长于军事战术,素质过硬;二是做事干练,预判准确。能够料敌在先,这在歼灭石友三部的战斗中可见一斑;三是素质过硬,记忆力惊人。邓小平称他为“活地图”;四是甘居人次,心胸宽广。作为参谋助手,与上级和同志们处好关系,尽职不越位很关键。李达被认为是中国建军史上最好的参谋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初任参谋长

中原大战后,26军团被蒋介石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6路军,李达任74旅旅部副官,奉命进剿中央苏区,1931年12月该军发动宁都起义投诚,为中国工农红军输入了新鲜血液。李达在起义中曾负责接运粮饷,为起义的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加入红军后的李达在湘东独立第一师担任参谋长,从此开始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参谋长生涯。在参加湘赣苏区反“围剿”,参与创建湘鄂川黔苏区中,多次立功,获得二等红星奖章一枚。1932年11月,湘东独立第1师在江西永新划入红8军序列,李达任军参谋长,同年在王震、甘泗淇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6月,红8军被改编为红军第17师,并入红6军团,任弼时任红6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萧克任军团长,李达任参谋长。1935年11月,李达随红6军团由湖南桑植刘家坪出发开始长征。

曾两次辅佐贺龙元帅

贺龙是李达辅佐过的第一位共和国元帅,也是唯一先后辅佐过两次的元帅。第一次是在1936年7月,红6军团与红2军团、红32军组编为红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李达任参谋长,开始与贺龙并肩战斗。同年10月,二方面军与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胜利完成了长征。

另一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李达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贺龙任该军区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后来李达又兼任云南军区司令员,领导西南地区歼灭国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