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真正的文化不可能用轰轰
不同版黄历说法打架 专
不可思议:孔祥熙当选国
不能忘却的纪念:横刀立
反割台斗争中华儒学传统
[趣读史记]不可不知的六
古人与虱子 爬满虱子曾
学者郑和不可能带来 地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洋务思
自由观直接碰撞不可调和
最新热门    
 
不可忘却之冯如:研制生产飞机的中国第一人

时间:2009-6-3 23:27:21  来源:学习时报

国人不可忘却之冯如

□冯培德

众所周知,再过几个月,我们要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也将迎来人民空军建军60周年大庆。在共和国国庆60周年庆典上,人民空军还将再次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一百年前的一个历史瞬间:1909年的9月21日,中国人冯如在美国奥克兰市派蒙特山附近空地上,成功试飞了一架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有人驾驶飞机“冯如一号”。这是中国人研制生产的第一架飞机,同时也揭开了中国载人动力飞行史第一页。以冯如试飞载人飞机这件事为标志,中国航空事业至今走过了百年沧桑历程。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也是件非常值得庆祝的大事。

一切有意义的纪念,都不仅是为了往日的回忆,更是为了唤醒明天的觉醒和奋进。我们这代人,有幸站在中国航空百年的历史里程碑上,我们不由自主地回首百年来我们头顶的天空发生的一切,梳理、反思和总结,亦需要认真思考我们国家天空中未来的挑战、前进的方向。这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航空百年,始于冯如先生的那次伟大的飞行。可以说,是冯如先生开创了这个时代。我是一名从业数十年的航空人,很巧的是,我还是这个中国航空百年史的开创者——冯如先生同村、同族的晚辈。由于这个关系,我对于冯如先生的生平比平常人可能稍多一些了解,同时亦因为这种了解,对冯如先生之风范由衷地敬佩和景仰,为与之同族而感到荣幸和自豪。更庆幸在不同的时代里,中华民族都会有冯如这样的优秀儿女不断涌现,撑起民族的脊梁。

冯如先生以其短暂的一生,做出了不凡的伟业。尤其是他所展示出的种种品格、精神,至今照耀着中国百年航空史。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航空之父”, 他之于中国航空,如莱特兄弟之于世界航空。对于今天的航空界,甚至对于当代的每一个国人来说,“冯如精神”都是一种不可忘却的至为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中国航空百年来临之际,我们极有必要再次重温、重拾这种精神,因为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号召和鼓舞今日国家航空事业再次腾飞的重要动力和旗帜。

什么是“冯如精神”?其实前人对此已做过很多系统的研究和挖掘,比如广州博物馆的黄汉纲先生曾编撰过一本《冯如研究》,就为我们学习、继承冯如精神提供了很好的教材。根据我个人的学习和理解,冯如先生身上展示出的,是一种内蕴非常丰富的精神,应该至少包含下面3个层面的内涵。

其一,振兴中华的大志向及科技报国的宏愿。冯如先生从小就立有大志,尤其是当时中华民族积贫积弱,满清政府腐败无能,导致丧权辱国的时代背景上,侨居海外的他,决意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当时,随着莱特兄弟的成功,航空已作为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登上历史舞台,影响到各个方面。冯如敏锐地意识到飞机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可贵的是,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