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鲁迅之子周海婴:我用摄
一幕人间惨剧
三十一、佛国和人间──
荒*至极的人间魔王洪秀
不认同《人间四月天》 
公开质疑 党天下  储安
最新热门    
 
人间没个安排处——末代君王李煜

时间:2009-6-17 0:16:17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历史上,怀才不遇较之遇不怀才似乎更具有悲剧意义,因为职场人生最大的失落,莫过于无法定位和把控自我。李煜,这位中国历史上最能委曲求全,却最终沦落为臣虏的南唐末代君王,这位在词坛大放异彩,于治国却捉襟见肘的偏正人才,其蹭蹬的人生经历,跌宕的职业生涯,凄婉的浅斟低唱,无不令人扼腕浩叹。

若不是天生“丰额骈齿,一目重瞳子”的帝王之相,可能其兄也不会对李煜有多少防备和猜疑,可能也就没有相继而来的宫廷变乱、其兄的意外身亡,史册里也就没有一个叫李煜的国君。然而,无论是天生帝王之相必得应验的法则在冥冥操控,还是如椽史笔要和他开一个终极玩笑,961年,25岁的李煜冲龄践祚,开始了其屈辱、迷惘的14年帝王生涯。

《新五代史》说,“煜为人仁孝,善属文,工书画”。但是,毕竟诗文书画不是帝王的主修课程,“仁孝”在当时举世纷争、弱肉强食的国际环境中,也非御敌之长策。以当时情势,李煜需举全国之力励精图治,厉兵秣马,誓死与赵宋一决生死,南唐的国运或还有微茫希望。

然而,在李煜心目中,从来没有想象过主动以武力来对抗赵宋,而国家独立与否并不重要,自己是否拥有“帝王”称号亦不重要,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住祖业就可以了。不幸的是,事实证明这一矛盾的国家发展战略定位,加速了南唐的崩溃。

李 (李煜之祖父)时,南唐在南方诸国中实力最强。李 (李煜之父)时,南唐还曾一度大败楚国(处于今湖南)、闽国(处于今福建)。至煜时,虽国势减弱,但在南方诸国中仍具备连横合纵的竞争基础。如果李煜选择彻底臣服,递交降书顺表于赵宋,至少可以使治下百姓少受战乱之苦,日后也可保住自己一官半职。

他没有选择以上两个“如果”,而选择了“委曲求全却又不彻底臣服、武力消极抵抗却又不敢破釜沉舟”的模糊战略。

971年2月,宋灭南汉,《宋史·卷四百七十八·列传第二百三十七》记载,“煜惧,上表,遂改唐国主为江南国主,唐国印为江南国印。又上表请所赐诏呼名,许之。煜又贬损制度,下书称教;改中书门下省为左右内史府,尚书省为司会府,御史台为司宪府,翰林为文馆,枢密院为光政院;降封诸王为国公,官号多所改易。”

在威慑之下,为求南唐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