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鄂州大捷是真正的胜仗 
“其材可大用也”——贾
贾似道独擅朝权
贾似道
最新热门    
 
贾似道因土地政策损害豪族利益被塑造成奸臣

时间:2009-6-17 0:16:18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南宋初期,金国入侵,抗金战争如火如荼,南宋政府的军费严重不足,解决军费的问题迫在眉睫。有大臣提出建议,把政府的公田卖断给私人经营。这一建议被政府所采取,于是在全国开展了一场卖断公田的运动。

宋王朝有许多国有的土地——没收不法官僚的大量土地,逃户、绝户没人继承被政府收回的田地,江河淤积的沙田,还有军队开垦的营田。这些土地的所有权都属国家,称之为“公田”。在宋高宗赵构时期,除一部分划为寺院、学校外,其他公田全部卖断给私人经营。通过变卖公田,政府在短时间内迅速融入一大笔相当可观的资金,这笔钱70%上交中央,30%留给地方,除了用于军费之外,还可以减少人民的苛捐杂税,在战争时期减轻政府、人民的经济压力。可见,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卖断公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什么政府要采取变卖公田的政策呢?除了军费不足外,还因为在当时公田的管理和经营存在着相当多的弊端:其一、政府管理这些公田不得力,租耕公田的佃户要作弊,经常欠输田租,政府没法全数收入应有的租金,田租流失严重。其二、管理这些公田,政府需要付出相当数量的管理成本。现在通过卖断公田,田地归人民所有,由私人经营。政府可以减少管理负担,不仅仅获取了一大笔钱,还不再需要担心国有资产的流失,政府只管收取税赋。

为了鼓励私人买公田,政府采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凡是私人承租田地30年以上的,价钱减少20%;凡是买有公田一千贯钱的免物力税3年,一千贯以上的免5年,五千贯以上的免10年;承买荒田的免三年的田租。

虽然政府一遍叫卖声,轰轰烈烈卖断公田,但也有大臣起来反对的声音。反对者的理由是:一、有钱的人理所当然承买公田,成为有产者。而许多佃户、农民却没有能力承买公田,他们将会从此失去耕种的土地,将会面临失业。二、卖公田的人都是些豪强地主,他们依*其政治和经济势力,占据富饶的公田,垄断价格,jian价承买公田。而中等或贫瘠的田地,豪强地主看不上眼,其价格又高,自然没有人愿意购买。

事实上,政府卖断公田也不顺利,富饶、肥沃的公田当然很顺利卖出,而中下等的公田就没有人承买。实施一年,卖出的公田才只有30%,70%的公田还没有人购买。这样卖断公田就出现第三个弊端:卖出的30%政府当然可以收到税赋,70%卖不出去的公田,因为将要被出卖,农民就不敢承租它们,就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