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被遗忘的抗战英雄:仁安
西江月·遵义大捷(一九
最新热门    
 
鄂州大捷是真正的胜仗 贾似道未答应元朝岁币要求

时间:2009-6-17 0:16:20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淳佑十一年(1251)六月,蒙哥继承蒙古大汗位,及时改变了以往全线攻宋,“一岁一抄掠之,害其耕,夺其聚,杀其民人,使不得供其军赋”,“才掠即去,虽去不归”这种单纯破坏性与掠夺性的战略,开始从四川到淮东一线与南宋接壤的占领区内修筑城池堡垒,部署重兵,为最终灭亡南宋作好准备。同时吸取了过去全线攻宋和难以突破南宋沿淮防线的教训,决定将地处长江中上游的四川地区作为进攻重点。宝佑五年(1257)九月,蒙哥汗命最小的弟弟阿里不哥留守和林,自己与忽必烈带兵出征,次年四月进驻六盘山,然后分三路侵宋。蒙哥自率主力4万,号称10万攻打四川;宗王塔察儿率领东路兵出襄、漠;已在云南的兀良合台领兵经广西北上, 计划入湖南与东路军在长沙会师。三军会师后再直捣南宋都城临安。

入侵四川的西路蒙军,遭到四川军民的顽强阻击,进军并不顺利,直到当年十二月下旬才抵达合州(今重庆合川)的钓鱼城下。钓鱼城军民在守将王坚的领导下,连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英勇抵抗,多次击退蒙军的进攻。蒙哥汗一面亲自督军攻打钓鱼城,一面派都元帅纽璘继续东进,力图占领川东以控制长江中上游。

宋廷得知蒙军大举入蜀、四川情况十分危急的消息后,紧急调集军队前往增援,但是仍然抵挡不住蒙军的攻势。开庆元年(1259)正月,蒙军进攻涪州(今重庆涪陵)、忠州(今重庆忠繇),逼近长江口岸。焉了防止蒙军沿长江东下进入湖北路,宋廷急命贾似道从扬州领兵去峡州(今湖北宜昌)增援,出任枢密使兼京西湖南北四川宣抚大使、都大提举两淮兵甲、总领湖广京西财赋、总领湖北京西军马钱粮、专一报发御前军马文字、兼提领措置屯田兼知江陵军府事等职,几乎将组织抗蒙军进犯的全部重任都交给了贾似道,以便由他对各战区作统一指挥和调遣,特别是加强对长江中上游的防御。一个大臣肩负如此之多的军政职务,在整个宋代可谓绝无仅有,充分说明了理宗对他军政才能的信任和依赖之深。三月,宋廷又命京湖制置参议官吕文德从播州(今贵州桐梓县西南)北上入川,出任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主持川东抗战。吕文德军入川后,在友军配合下,大败纽璘军,断涪州蒙军浮桥,并于六月间进入重庆府。

由于贾似道在峡州沿长江一线部署了重兵,吕文德军的入川又打乱了蒙军进入长江的企图,使入侵四川的蒙军陷入进退失据的境地。蒙哥汗久攻钓鱼城不下,又气又急,染上了疾病,在开庆元年(1259)七月死去。蒙哥汗一死,侵蜀蒙军无法继续前进,只得从川东、合州等地撤兵北返,四川局势得以缓和。

与宝祐五年(1257)九月,蒙哥汗率军南下同时,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