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故事
马未都说古家具 案和桌
文化遗产:南阳市牛郎织
探寻蒙古汗墓里的外星传
趣说古人的“胡子” 美
春节起源传说:春节习俗
重庆石柱也有仙人洞 传
大理段氏传奇:开国国王
贺自珍被称“双枪女将”
神话·传说·历史
最新热门    
 
传说古泉救过刘秀命 搬倒井是上亿年的古温泉

时间:2009-4-18 15:42:46  来源:郑州晚报

不少外地人幕名来到“搬倒井”汲水品尝

昨日,登封市唐庄乡搬倒井村的吴老汉向记者爆料,位于该村的一眼名为“搬倒井”的水井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被登封市文物局上报成文物景点了。登封市文物局有关专家表示,这是一口上亿年的古泉眼。

与一般水井不同,井壁倾斜20度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登封市唐庄乡西北的嵩山蛤蟆嘴峰山梁上的“搬倒井”现场。

这口井在古代登封至巩义的官道旁,深5米,直径2米。与一般水井不同的是这口井的井壁不是上下垂直的,而是倾斜的,有20度的倾斜角。井内清澈见底,井水甘甜。

在井口石板上有4个清清楚楚的马蹄印,传说是光武帝刘秀牵马在此喝水留下的。千百年来居住在此的村民一直饮用此井水,旱季水少但从无干涸。

据说,许多外地人专门寻到“搬倒井”,想亲口品尝“真龙天子”喝过的水。细心的人们有时还会在此采集到三叶虫化石。

20世纪80年代,村民对泉眼进行了改造,在泉眼东边建了贮水池,铺设管道引水入村。

相传“搬倒井”救过刘秀的人马

“搬倒井”究竟建于何年已无法考证。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改汉朝为“新”朝。刘秀在南阳起兵,初战不利,军队被“新”军打败追赶。这天,刘秀带领数十骑兵跑到嵩山东麓的“古阳关”,人困马乏,口干舌燥,找不到饮水之处,无法野炊。士兵四处寻找水源,终于在北山坡上找到了一眼水井。因天旱水位深,无绳无桶无法汲水。这时刘秀来到井旁说:“这有什么难,把井搬倒水不就流出来了嘛。”刘秀话音一落,井真的倾斜了,井水哗哗地向外流,乐坏了士兵。从此这口井就被称做“搬倒井”。

众人都说刘秀的话灵验,说明他有帝王之相。士气大受鼓舞,经过一番休整,精神百倍的士兵迎击“新”军,夺取洛阳,建立了东汉政权,刘秀登基,史称光武帝。

“搬倒井”是一眼上亿年的古温泉

登封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地质专家程胜利介绍说,“搬倒井”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范围内,1959年地质学家王曰伦在嵩山进行地质调查时将该地段的石灰岩命名为“搬倒井灰岩”,将南边“古阳关”口附近的砂砾命名为“关口砂砾岩”。在此处可以看到距今5.43亿年左右发生的少林运动的不整合界面。

“搬倒井”实际上是一眼泉水,地质形成时期就存在了。“搬倒井”所处地层为距今约5亿年的泥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