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春节”称谓历史近百年
民俗专家细说各地春节习
亚洲国家年俗:韩国人祭
春节:年味儿哪去了?
汉字在韩国的坎坷遭遇:
韩国人爱抢中国历史名人
缘何如此深受韩国人追捧
韩国多位前总理上书总统
蒙古国怎样过春节? 压
民俗学者萧放:春节的历
最新热门    
 
韩国春节有何习俗: 穿韩服 祭祖 写汉字

时间:2009-4-18 15:4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际风俗◎口述者/金银荣(家乡是釜山,从事韩语培训工作)

大年初一的早晨,已经结婚的人要穿传统的韩服。一些来家里祭祀祖先的爷爷们,头上还要带上高高的纱帽

在韩国,春节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尽管现在很多韩国人都已经不记得为什么要过春节,但节日的气氛还是很浓。

我们家是一个很传统的家庭,父母退休后回到乡村和我的奶奶住在一起。春节的前一天,也就是中国的除夕,家里的女人们会把第二天过年的东西准备好。春节第一天,也就是中国的大年初一,我们韩国要在家里祭祀祖先。

大年初一的早晨,家人都很早起来,梳洗打扮,换上新装。已经结婚的人要穿传统的韩服。一些来家里祭祀祖先的爷爷们,不但穿韩服,头上还要带上高高的纱帽。没有结婚的年轻男子可以选择西服,女孩儿也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必须都是干净崭新的。父亲作为家里的长子,用繁体的汉字写一个符,贴在一个传统的木头盒子里。全家的男子都要跪下来叩首,女子却不能参加这个仪式。至于父亲写了什么,我就不得而知了。只有长子才有资格做这件事情,作为一个女孩儿,这并不是我分内的事情。

摆供品是女人的事情。妈妈和嫂子来做这些事儿,我这个小姑,只是帮忙端端盘子而已。供品有年糕、葱花饼、油炸的食品、蒸鱼、传统的用米做的饼干、枣、栗子还有苹果、柿子、西瓜、梨等水果。西瓜是必须有的,尽管在冬天,也需要买到西瓜。梨子跟中国的梨子不同,很大一个,差不多有柚子那么大。摆供品是有顺序的,具体怎么摆,年轻人都不太清楚了。可能只有妈妈才知道。

父亲把清酒倒出来,向祖先敬酒,并象征性地请祖先们先用餐。祭祀以后,我们就要吃年糕汤了。就如同中国人过年吃饺子一样。桌子上的供品也可以吃了。吃完以后,爸爸和妈妈就动身到村里的长辈还有住在附近的家族亲戚们家里拜年了。女人们开始准备午饭,婶婶、嫂子们里外忙碌着,但是男人们则什么也不做,只是躺着看电视。

吃完午饭,全家要拿上供品到祖先的墓上去祭拜。男子双膝下跪叩首,媳妇盘腿叩首。这些事情都忙完了,嫂子就可以回娘家了。嫂子可以在娘家过一夜,第二天再回夫家。

我们也和中国一样,会有压岁钱。大年初一早晨,穿上新衣服,祭祀祖先后,我们要给长辈们叩首。在我家,长辈的顺序就是奶奶、爸爸、叔叔们。长辈们会给我们压岁钱,一般,小学和初中的小孩子会给1万韩元,高中的是2万韩元,我在中国当留学生的时候,长辈们认为我需要钱,每个人会给我3万韩元。每次过春节回到北京,就会知道有些留学生过年期间赚了很多钱。家里富裕、叔叔又多的留学生,能得到八九十万韩元。韩币没贬值的时候,就相当于八千多人民币,能买好多东西呢。真是羡慕啊!现在,我有了工作以后,长辈们就不再给压岁钱了。

中国人过年的时候放鞭炮,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